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1、加强对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的指导和督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开设艺术教育限定选修课,开齐规定课程,并将艺术课程作为限定性选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计入大学生毕业的基本学分,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选修其中一门,并通过考核取得2个学分才能毕业。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即将开设的音乐类的其他课程(如中外音乐史、合唱与指挥艺术、和声基础知识、民族民间音乐等)纳入到限定性选修课范畴。以满足广大学生的选修要求。.此外,艺术教育中心将组织全体教师积极探索、勇于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根据公共艺术教育的规律和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教学,拓展艺术教育资源,重视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学习和应用,逐步实现教学形式的现代化、多样化,拓宽艺术教育的空间,提高艺术教学的质量。并逐步建立起能够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公共艺术课程(以音乐为主)教学体系。

        2、广泛开展课外、校外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加强对校大学生艺术团的指导,以各类文化艺术节、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等活动为契机,根据自身条件,举办经常性、综合性、多样性的文化艺术活动,并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扩展和丰富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活动面向全体大学生,鼓励合唱、话剧、群舞、器乐等集体性项目的开展,做好校级大型晚会及其他文艺演出的指导;积极做好参加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每年一个主体活动,逐步做出品牌,做出特色,丰富校园文化,形成开放式、普及型、参与性的学生课外文化艺术实践体系。并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每年将举办一场专场演出(如合唱专场、舞蹈专场、话剧专场等),每两年将举办大型综合性的文艺汇报演出。

        3、以全国以及省级大学生的艺术比赛和展演活动为抓手,推动我校公共艺术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理顺现有的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与教育系统的相关活动相衔接,积极备战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进一步加工并提升参赛作品的艺术水准,并以此为契机,推进艺术教育与艺术团的建设,重新组建合唱队、舞蹈队、器乐队、话剧社、模特队、主持人等六个团队。建立一批二级学院大学生艺术分团。构建校大学生艺术团的网络体系,拓展大学生艺术活动实践基地,经常开展活动,培养艺术人才,扩大艺术团社会影响。积极参加评选省级优秀大学生艺术团体。

        4、深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总结现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经验,进一步做好交响乐、歌剧、昆剧、越剧、话剧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努力使高雅艺术在大学校园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开展艺术专家学术讲座(每学期将安排2-3场),推进高雅音乐在大学生中的普及,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逐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高雅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