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人文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0-22 08:39:28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021日下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于20221016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以下简称“二十大报告”)。院党委书记邵莉敏主持会议,院长叶晗领读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并作主题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党支部代表巡席旁听。

会议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原文,就二十大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了重点学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增强自信。这充分彰显了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地位。在“四新”建设背景下,结合学院正在组织编写新教材,叶晗就学院如何建设一流学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要发挥新文科内核作用,拓展文科与理工科交叉融合途径,更好服务于学校发展,服务于浙江省地方特色发展;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的博雅开明融合创新型人才,打好语言基础,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文化内容,构建话语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好国际中文教育,通过学院和学院培养的人才讲好中国故事。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会议强调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做好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发挥全院力量扎实做好各层面的宣传工作,通过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学出信仰,学出担当。总结经验深化研究阐述,做好理论热点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凝心聚力,奋斗实干,以优异的成绩写好中国故事。

本次学习会还围绕《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内容进行学习,由学院党委书记邵莉敏领学。邵莉敏认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表明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做起,推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度化、规范化,并落实到全院每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坚决杜绝“想不报就不报”、“想什么时候报就什么时候报”“漏报”、“希望对方上报”、“错报”等错误做法。邵莉敏指出,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用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以制度保障进退留转、能上能下常态化势在必行。邵莉敏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落地见效。

  

通过学习,全院必将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宣讲,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征程。


 (初审:赵静 复审:房纪东 终审:邵莉敏)


上一条:人文学院学子参与校级系列体育竞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二十大学习进行时】 追寻习近平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解密共富密码 ——人文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