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于2014年7月成立,由原语言文学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原国际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系、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原名为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2021年3月机构调整后更名为人文学院。

学院现设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校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校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文化研究中心、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古籍与文化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与平台。

作为学校应用型、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支撑,学院拥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和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两个本科专业。学院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开设各类长短期汉语、中国文化进修课程。现有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外国留学生等在校学生700余人,另有500余名外国留学生在学院进行汉语学习。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具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师德师风高尚、梯队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正高职称11名,副高12名,高级职称比例达41%;具有博士学位者38人,博士比例达68%;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4人,校“科大英才”2人。学院另聘有海内外知名客座教授20余人。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国语言文化与传播校级重点学科优势,取得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2018年以来,成果获奖方面,获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科研项目方面,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35项,其中,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各类省部级项目30项。论文论著方面,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8余篇,其中国内一级期刊、CSSCI和A&HI等收录期刊发表37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15部。

(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