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人文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积极搭建高水平学科平台,推动科学研究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学术水平,反哺人才培养工作。

近年来学科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已建设1个省级学科平台(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设有1个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化与传播),3个校级科研机构(应用语言学中心和传统村落、美丽乡村文化研究中心、国际科技中文研究中心)7个院级研究中心。

20152022年底,学院新增纵向科研项目共102项。其中,国家级15项,国家级重大1项。省部级53项,其中省部级重大3项,重点2项。国家级项目如下:“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2021年重大项目)、“政务新媒体语言表达模式建构研究”、“《慧琳一切经音义》声类研究”、“岳麓书院藏秦简(壹--肆)词汇研究”、“汉语语义语法专题研究”、“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现代汉语常用形容词搭配研究”、“特德·休斯与自白诗派文学因缘研究”、“土改与合作化小说中的新人形象研究”、“魏晋南北朝礼乐美学对传统制度文明的创构”、“语言接触视域中湘、赣方言的介词类型研究”、“20世纪中叶浙江方言调查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气候政治学视域下我国海洋疆界变动的挑战及应对研究”2021)“网络社会治理言语行为与互动语境研究”、“秦简礼俗思想研究2021)”、“认知类型学视域下汉语时体范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2022)。学院部分教师承担中国语言资源保护项目24项,是学院科研较突出的特色之一。

学院特别重视师生共研模式,20152022年底,新增师生共研项目共77项。省部级以上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

20152022年底,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98篇,其中在C刊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68篇,权威期刊1篇,一级期刊3篇;在各大出版社共出版著作48部,包括专著、译著、编著等。其中在一级出版社出版的著作为38部;发表研究报告9, 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与肯定。

2021以来学院专业获学校“高峰学科”建设资助,大力推进学科平台搭建,加快培养科研创新人才,不断沉淀科学研究成果。2022年,学院标志性成果奖创新高,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如下:

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基础理论研究类二等奖《汉语语义语法论稿》税昌锡

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应用对策研究与科普类二等奖《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叶晗

    (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