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二十大学习进行时】 追寻习近平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解密共富密码 ——人文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0-21 17:18:4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1020日人文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师党员赴学院党建联建基地——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走近新宇、走进新宇,传承红色基因,解密新宇共富密码。

传承红色基因。20034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视察新宇村,并做出了要去实践传统农业效益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讲话。我们走进带动新宇村经济迅速发展的主要产业千亩荷塘,在初心亭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入党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原来臭气熏天的黑鱼养殖场变成了香气扑鼻的荷花池,在此进行的入党宣誓就更有意境了。



解密共富密码。参观新宇村共同富裕实践交流中心,学习新宇村探索实现共同富裕模式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2014年前后,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响应农村生态环保工作要求,新宇村积极主动地改造原有水产养殖,拓展果莲立体养殖模式,践行生态农业理论。现在的新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围绕绿做文章,创新性发展以果莲甲鱼稻米为中心集产业经济、生态旅游、红色基地于一体的共富模式,打造五个高地,新宇村集体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村民的收入、对生活的满意度也得到极大提高,他们正是牢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红色强基,绿色发展、数字化引领,也为浙江省共同富裕提供了新范例。



体验劳动快乐。20034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来调研“三农”工作,参观后进行渔塘挖藕抓鱼劳动体验。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参观了李伯伯家庭农场“藕鳖套养”新模式,并走进荷塘参加挖藕抓鱼劳动,体验劳动快乐,感悟劳动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在劳动体验中感悟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勤奋拼搏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号召下开展的。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希望我们教师党员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牢记作为教育者的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德树人的初心,依靠学院专业优势探索更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总结经验深化研究阐述,将实践经验提炼为理论以更好指引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希望党员教师能带头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研学活动,把调查研究深入到乡村实际,把文字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动服务地方,破解乡村要素制约难题,加速资源要素流向农村,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希望教师各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把二十大精神、优秀传统文化、安全技能、手工课堂带进乡村,丰富夯实红色移动课堂的内容,丰富乡村文化,促进校地党建联建,带动文旅产业链延伸。

据悉,人文学院与新宇村自2021年开展联建共建以来,在国际研学项目、红色研学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两地已签署共建协议,共富学院正在积极筹建中,学院院长叶晗教授被聘为荣誉村民委员会主任21级研究生施琪受聘为特约宣讲员,夏露淇被聘为未来乡村形象代言人,2022年新宇村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收获满满、社会反响良好, “荷你藕遇”研学团队更是将国庆期间的红色研学活动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初审:赵静 复审:房纪东 终审:邵莉敏)


上一条:人文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我院新增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