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2-19 10:03:22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7年12月7日上午,习得论坛第二百二十一期暨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三十讲在我校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召开。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国家教育部自学考试委员会“现代汉语”命题专家组组长、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和规划司外籍特聘专家齐沪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汉语的历史文化背景》的精彩讲座

齐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世界语言的五大语系,分别是:汉藏语系,印欧语系,南岛语系,南亚语系和阿尔泰语系。着重介绍了汉语所属的汉藏语系的相关语言。其中,齐教授提到了汉语的一个小近亲——东干语,介绍了它的历史背景以及现今发展情况,为我们展示了学术界的最新研究动态。给本次讲座做了一个学术性与趣味性并重的开场。

64X88FOP_K){F0VK2YU$9~F.png

在第一部分中,齐教授介绍了汉语的形成历史,用华夏族、华夏语、华语、华文这些概念为我们串起汉语悠久的历史背景。并且为我们明确了两个易出错的概念——汉语是单一民族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英语是全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

%%42Z]L1(94KL(Q7}~EDW@E.png

在第二部分中,齐教授以汉字文化圈的形成为纲,分别向我们介绍了越南语、朝鲜语、日语这三种语言在通过借鉴汉语形成自己的语言的历史背景和演变情况。越南的《大越史记全书》是全部是用汉语书写的,汉字可以在韩语中起到区别同音词的重要作用,日本承认自己的文字其中一部分就是汉字。这些史实着实让我们将来有志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学生们骄傲自豪。

在第三部分中,齐教授介绍了对汉语的形成和发展起到影响的四个文化因素。第一是汉文化起源的多元性,第二是汉字的统一作用,第三是佛教文化的传入,第四是社会分合和人口迁徙。每一个部分齐教授都列举了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耐人寻味。

O48AF6CFL7U)3NZ6AUKF1NY.png

最后,齐教授嘱咐在场学生说:“语言学是有趣的,语言学与各种学科都可以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学好语言学,以汉语为基础,做好汉语传播这项事业。”精彩的讲座在师生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齐教授最后对大家的积极提问也做了耐心的回答。听君一演讲,胜读百本书,这场讲座真可谓是一道学术大菜。


上一条:我院首届汉硕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吴福祥教授莅临我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