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吴福祥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2-19 09:54:08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2月15日下午15时,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32讲在浙江科技学院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学术报告厅(A3-211)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语言类型学”和重点学科“汉语历史语法与词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福祥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语义演变和词汇演变》的精彩讲座。

4.jpg

讲座开始时,吴福祥教授开门见山,直奔今天讲座的主题——语义演变和词汇演变。吴教授从语义演变、词汇演变两个方面展开,为我们大家呈现了一次语言学大餐。

1.jpg

首先,吴教授从概念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语义演变”。他说道:“语义演变到底指什么样的历时过程,语言学家的看法并不完全一致。目前主流的看法是,语义演变指的是义位的增加或消失,而非某个义位本身的改变。”同时,吴教授讲到一个完整的语义演变实际包含两种语义演变:第一种是通过意义的增加而导致多义模式的产生;第二种是原义丧失而使多义模式消除。然后,吴福祥教授从演变结果、演变阶段、编码单位、意义性质、演变动因多个角度向大家详细讲解了语义演变的类型,例如“小鲜肉”从它的本义基础上创新扩散,将“年轻帅气的男性”这一意义纳入其中。

2.png

讲到词汇演变这一部分时,吴教授告诉我们“词汇演变是指词汇单位的产生、更替、消亡以及词汇系统或词库结构的变迁”。他从符义学和定名学的角度展开,讲解了词义演变和词汇的产生。讲到词汇演变和语义演变关系时,吴教授认为很多情况下它们二者密不可分:有些语义演变的结果往往导致词汇的演变,如“闻”由最初的表示听觉感知的意义逐渐演变为表嗅觉动作的意义。词汇的演变(概念编码形式)也会导致语义演变,如“计算机程序中出现在显示屏上的各种命令名称的选项列 表”,这个概念在英语里已被命名为“menu(菜单)”。

最后一部分,吴教授简单为大家介绍了历史语义学和历史词汇学的联系与区别,并告诉我们语义演变研究的当务之急是“意义创新如何规约化而实现为语义演变”。

3.jpg

吴福祥教授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提问,吴教授一一回答,耐心而又细致。吴福祥教授在讲座中的真知灼见令与会的所有师生热血沸腾,意犹未尽。最后,大家纷纷合照留念以期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上一条: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齐沪扬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下一条:【喜讯】汉语言文学151班获得“校特优学风示范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