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胡小英老师-百般踟蹰,不如一颗单纯前行的心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2-01 10:32:55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周四下午,我们约访胡小英老师,地点在卡夫小镇,我们提前几分钟到达,不过几分钟胡老师就到了,胡老师洋溢着一脸的青春与活力,坐下来便于我们聊了起来。首先胡老师跟我们谈了她对于对外汉语的看法,紧接着跟我们分享了她的成长和生活经历,并给大学生的成长提出建议。胡老师给我们留下巨大震撼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正能量。

1.jpg

教学方面:研究和教学两块并重,“教书匠”要有知识和自己的方法。

从国家政策层面上讲,近二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影响的扩大,对外汉语这一块做的越来越顺利,前景越来越好,现在迫切地需要对外汉语老师参与到教学中去。但是对外汉语老师并不是会汉语就可以教,它的要求很高,首先需要知识,其次要方法和技术,最后还需要智商和情商。要有“教书匠”精神,做到匠,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和技术。但是也要注意一个问题,作为老师并不是把所会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教学中的要有个舍弃。要舍弃什么,要教授学生什么,同时也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选择教授的内容。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外国人,各个国家都有,成分是很复杂的,这要求老师要放下身段,与他们平等相处。

说到胡老师课程受欢迎时,胡老师告诉我们,当时读研究生时,她的导师说:做语言学最终目标是给人的形象是儒雅。

“但我发现我走上课堂后怎么都做不到儒雅,因为在课堂上,保持儒雅的话,很多动作是做不了的,我在课堂上就是有一点‘疯’”,胡老师幽默地说到,“告诉学生的内容如果能够用身体语言表达出来,就不用口头去解释,这就导致在课堂上有点多动,走来走去,表情很夸张。”

“做对外汉语老师不能怕丑,”胡老师继续补充说:“说话和做动作可以夸张一点,但最后还是要回到正常状态中去,这种方式他们更容易接受,在课堂上让学生被老师吸引,感染力很重要,跟学生互动,让学生有事情可做、让学生说话,也要让学生看到这堂课的效率。参与度、互动、效率三者并重”。

2.jpg

工作中的喜剧与烦恼:

当谈到这份工作的乐趣与烦恼,胡老师的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很年轻!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需要知识和技术,还会锻炼智商和情商,并且接触的都是年轻人,他们都很有想法,喜欢与老师交流。在跟他们的相处中会了解很多国家的文化和传统,知道自己与世界各地的人有什么不一样,了解年轻人的思维和想法,感觉自己会十分地年轻!并且对外汉语这块现在有很多的知名专家,一旦进入这一块,可以见到很多顶级的专家和学者,会对自己的视野和思维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很难得的。胡老师说,她曾经给一名公司高管做培训,那个经理非常忙,当时是在家里面给他上课,那时候他妻子在家,他一进门,就亲吻了妻子一下,“然后我就在旁边笑了,他问我为什么笑,我说我们中国人都很含蓄,丈夫进门一般不会跟妻子亲吻,更不用说是当着外人的面。”说完以后那个经理也是十分的尴尬,“可能当时我不应该解释这个文化的。在书中电影中看到这个场景感觉会比较正常,但是亲眼看见发生在自己面前,也还是很惊讶的。”

除了工作中遇到的趣事,胡老师也跟我们讲述了她曾经遇到的烦恼:“在教留学生过程中,学生问我一个问题,当时我觉得他的问题太多了,而且当时还有别的人在问问题,所以我就对他说你等一下,下课了我再回答你,那个学生马上就生气了,起身就去办公室投诉。在他看来,他付了学费在这里,老师就要回答他的问题,而我当时并没有拒绝回答他的问题,只是说等一下,虽然当时觉得很委屈,但是还是觉得要改变一下态度。以前是站在中国学生的课堂上,学生是很尊重老师的,但是各个国家观念和文化传统不一样,留学生的课堂,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平等的沟通和交流是十分重要的。”

3.jpg

成长历程:从活着到生活,一直不停地努力与坚持。

出身于教工之家,在乡下长大。初中毕业作为优秀学生“跳农门”考上中专,在当时考上中专毕业就可以直接去教书。胡老师凭着自己的努力初中毕业后顺利进了师范学校,毕业以后进入初中做英语老师,那时候教英语的人数是很少的,走入工作岗位以后,英语课程基本全靠自学。胡老师经常去听别人的课,只要有大型的公开课、教学比武等观摩课,胡老师都不会放过,认真钻研学习知识的同时还会仔细聆听资深的老师是如何评课。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工作的第二年,县里请了几个外教,凭着工作的努力与热忱,胡老师顺利抓住这次机会,开始为期三个月的拓展培训。培训组40名成员按照英语水平分组,刚开始,由于怕说、说错、不敢表达,胡老师被分到了最后一组,但是三个月后,胡老师从最后一组调到了第一组。在这个跨越的背后,是胡老师艰辛且始终如一的努力:老师每天教过的词汇,在写作的时候都会用上,写了以后回去说给老师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地改。再大的困难都会给不断努力、风雨里奔跑的人让路:2003 年,由于爱人在浙大读研,胡老师跟随爱人来到杭州。杭州相比之前工作的小城市更有压力和挑战性,当时在家乡中很好的工作,在这里是找不到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后,胡老师坚决地辞掉工作,自学本科,并考取了杭师大的对外汉语研究生。外地人初来杭州生活本就不易,而胡老师既要上课学习,还要照顾孩子和家人,晚间和周末还会做兼职挣钱养家。每天花五个小时来回上学,从小和山骑40分钟电瓶车去下沙,再从下沙倒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达学校上课“那段时间,我都养成了习惯,因为骑电瓶车的过程中是不能睡觉的,倒b1一上车的时候,我就睡着了,等快到了杭师大时候,自己就醒了。”胡老师像个超人一样坚持着、努力着。

“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会浮躁,因为我们当时是为了活着,而年轻人是为了生活,为了更美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获得的。幸运的是,我在选择活着的同时,还很喜欢我的工作。”所有努力并与生活的变化顽强抗争的人不会被生活所辜负。做过公司员工的外语培训、家教辅导过学生的英语、汉语,各种各样教学法和教学方式都尝试过的胡老师,现在对于自己的工作十分熟练且得心应手,在工大、浙大暑期汉语培训课程中也取得了极佳的口碑。11年正式进入科院担任本科生汉语教学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挥洒她的热忱和激情!

4.jpg

给当代大学生的建议:

听完胡老师对自己经历的叙述,采访的几位同学就像看了一部励志电影一般深受感动,而胡老师也是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了我们大学生一些建议。正如她之前说的那样,当代大学生会浮躁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生存的压力,生存条件与环境不同于她们那一代,使得现在的大学生过得很安逸。即便如此,胡老师还是给了我们一些很有指导性的建议。“首先,你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自己在做什么,是否做好了?”胡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因为从小优越的环境,总是想从父母的身上索取,对于自己想要的,却很少考虑用自己的能力去取得。所以,还是要倚靠自己的努力,经常想想自己在干什么,完成的好不好,正在干的事情是否配得上自己的梦想。“其次,要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胡老师认为不论什么时候,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总是对的,对未来的自己是很有用的,而这正是当代很多大学生所缺失的。

听完了胡老师的故事你是否跟我们一样深受感动而又备受鼓舞呢,相信胡老师的建议也一定会对大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加油吧,奋斗吧,骚年!


上一条:展现汉语魅力,共赏人文情怀
下一条: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肖锦龙莅临我校讲座——文艺复兴的发生与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