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肖锦龙莅临我校讲座——文艺复兴的发生与性质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1-23 16:37:45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15日下午,第145期百名教授讲座在文理园A2-105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比较文学专业负责人肖锦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文艺复兴的发生与性质》的精彩讲座。

607505007615512146.jpg

肖锦龙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一种文艺复兴的不同解读。他认为,文艺复兴的性质实质上是人的观念的转变,人们有了现代意识,认识到可以有另一种活法,走另一条路。他强调了“事在人为”的重要性,当时的人们重拾古希腊罗马的个人主义,并以此不断改进自己,突破观念。用肖锦龙教授的话来说,他们从一个“放羊娃”转变成了创业者。“文艺复兴是一场政治思想革命,但实质上是一场观念革命,是对古典文化中的个人至上和放纵本能欲望观念的复活。”

330392354948957232.jpg

对于文艺复兴的产生,一般认为是生产力水平和生产方式变化的结果。风力、水力的广泛应用,使得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并产生了大量剩余劳动力,从而促进了工商业的发展,也促成了资本主义制度。肖锦龙教授说,其实这个观点是不成立的,中国的明代生产力水平和商业发展水平远比当时的西方高,但却始终未走上资本主义。这说明文艺复兴产生的原因并不是经济基础,而是观念的转变。一方面,十字军东征使得东西方的生活方式相互接触交融,西方人受到商品社会的金钱观念、世俗享受观念、个人主义观念以及经商的生活方式的影响,也渐渐开始了商品化生产和专业化生产;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个人主义观念重新登上历史舞台。

47885596145013943.jpg

最后,肖锦龙教授以薄伽丘的《十日谈》、拉伯雷的《巨人传》、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为例,为我们解读了文艺复兴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即不压抑人的本性,释放情欲,张扬生命,永远超越自己做自己想做的,最大程度实现自己的本能欲望,把自己发挥到极致。

肖锦龙教授亲切的讲解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娓娓道来,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提问,肖教授一一回答,耐心而又细致。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胡小英老师-百般踟蹰,不如一颗单纯前行的心
下一条:“百名教授讲座”第143期:礼失求诸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