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百名教授讲座”第143期:礼失求诸野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1-23 16:24:18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10日下午,顾黔教授作为“百名教授讲座”系列第143期的主讲人,应邀来到我校孔子学堂,以“礼失求诸野”为主题讲述了方言演化的规律。

@O%EA$_V4ZL$$`3U(}0C62S.png

顾黔,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中美大型合作研究项目中方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方言地理学研究。

她以“礼失求诸野——方言调查与方言研究”为主题,以吴方言为例,寻找现代汉语的前世今生,揭示不同地区的方言差异如何产生。

1E(%YV~X5OG%~4`TH~DS@0N.png

在地图上画出一段方言区的分界,为何需要用八年时间?顾黔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做学问要治学严谨、实事求是,还要保持好奇心,把自己和求知过程都变得有趣,这样才能在探索中获得源源不断的活力。

AQHCGJX7HVNPX~2S5MAMZVP.png

顾黔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给在场的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一条: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肖锦龙莅临我校讲座——文艺复兴的发生与性质
下一条: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宝亮教授莅临我校讲座—王蒙小说的语言问题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