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宝亮教授莅临我校讲座—王蒙小说的语言问题论略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1-23 16:19:10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1月9日,第144期百名教授讲座在文理园A2-301举行。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小说学会、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河北作协理事,小说艺委会副主任、特邀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郭宝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王蒙小说的语言问题论略》的精彩讲座。

BKLB4]`O7JMCFWDSY%B`7_G.png

郭宝亮教授以巴赫金超语言学理论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诗学观点为切入点,阐释了独白、复调等小说语言理论,着重交流和探讨了王蒙小说并置式语言的结构类型、特点和语言功能。

首先,郭教授给到场的同学和老师简要阐述了双声话语分类、语言功能等内容,在谈到巴赫金超语言学内容时,强调了语言是一种活语言,交际中的语言,语言实际上就是一种话语,话中有话,带有强烈的价值色彩。接下来,郭教授通过多媒体图片详细对比分析了独白和复调两种不同的语言理论。

第二部分,郭教授就并置式语言理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主要是从并置式语言的类型特点和语言功能进行了系统、详尽的讲解,并辅之详细的例句。通过对王蒙小说《来劲》和《春之声》中的语言结构的解读,让我们了解了并置式语言表达的语言功能,尤其是深广的文化功能。

最后一部分,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提问,郭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回答,主要是对并置式与赋、比、兴、互文等修辞手法的理解,如何理解王蒙小说的意识流手法等。郭教授认为王蒙是一个受到巴赫金影响的作家,但他却不是特意运用意识流手法去写作,而是随着自己的内心活动去创作的。另外,郭教授还强调了对语言的研究不应止于修辞,而应该与情境相结合,更深层次地解读文学语言。

`K]AB@0))20977`VVE)QEUI.png

郭宝亮教授高瞻远瞩、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幽默生动的演讲风格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相见恨晚,同学们意犹未尽。


上一条:“百名教授讲座”第143期:礼失求诸野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莅临我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