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11-23 15:33:33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0月26日,习得学术论坛第213期在闻理园A3-113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前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和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崔希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学术自觉》的精彩讲座。

崔希亮教授以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多元的教学需求为切入点,从“为什么要有学术自觉?”、“研究什么问题?”和教师应有的学术自觉三部分深入探讨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的学术自觉。

VFHED{$T)]ZMJSRFXMPZ2DD.png

在讲到学习环境的多元性对教师的挑战时,崔教授说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教师,不能把自己仅仅定位为一名教师,更应该把自己定位成一名匠人、学者。”崔教授的这句话不只是就事论事,而是对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忠告和期盼。接下来,崔教授从以学为中心、以教领研和以研促教、教学模式、现代教育技术等角度详细阐述了汉语教师为什么要有学术自觉。

3TX`YUW[GB@NRUDHNT{B8UD.png

第二部分中,崔教授分别从面向教学的本体研究和面向教学的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细致讲解。第一,在面向教学的本体研究中,崔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实例介绍了汉语教师在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篇章等方面应当重视研究什么问题;第二,讲到面向教学的应用研究时,崔教授说:“对待外语要胆大、敢说,不要怕难为情。同时,你对母语的掌握水平往往可以决定你掌握外语的水平。”,崔教授并辅之自身教学经历,幽默风趣,教室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

13V%94Q}2XUZL(LJ@RJ93(O.png

最后一部分,崔希亮教授告诉大家形成学术自觉要做到理论自觉、对问题意识的自觉、学术生涯的自觉三个方面。另外,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丰富自己的学识,学会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学术生涯有着清晰地认知和规划。

I3SF6UT{%O%61WWKV~E4CIG.png

崔希亮教授高瞻远瞩、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幽默生动的演讲风格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和提问,崔教授一一回答,耐心而又细致。崔希亮教授在讲座中的真知灼见令与会的所有师生热血沸腾,意犹未尽。最后,大家纷纷合照留念以期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上一条: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宝亮教授莅临我校讲座—王蒙小说的语言问题论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赴“梦想小镇”考察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