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丨应玮: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作者:陆欣儿、励盼儿 来源: 日期:2019-11-17 17:13:52 陆欣儿、励盼儿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应玮,共产党员,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师。回想入职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五年多来的工作历程,应玮老师有诸多感慨,一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有过犹豫,有过困惑,有过失落,有过雀跃,“但无论何种情形,都不曾偏离自己硕士毕业走出校园时的盈盈初心,也从未放弃矢志国际教育、探索语言教学、力求教研并进的职业理想。”她坚定地说。

勤勉敬业、忠于职守,同心同理、正向引导,不忘初心、勤学不止,这正是应老师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

“小时候犯错,妈妈让我跪在毛主席的画像前反省”

谈起自己的入党动机,应玮老师说是从小受到家人的影响。她的外太婆、外外婆、外公和爷爷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非常敬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忠职守、服务社会,所以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

受众多长辈们的耳濡目染,应玮老师也从小立志“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她笑着说:“我小时候犯错,妈妈就会让我跪在毛主席的画像前反省。”在家庭氛围的熏陶和父母严厉的教导之下,她从小学起就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由于表现出色,很快就成为学校里同龄人中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初中时,她也是同年级学生里第一批加入中国共青团的成员。在读研的时候,她经过努力,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儿童到少年,再到青年,一路学习,一路见证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她越来越认同党组织的理念,越来越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她说,“中国共产党之于国家、之于人民是赤胆忠诚的,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只是喊个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这让她觉得加入这个组织非常有意义、非常正确。

加班加点备课、批作业,如同喝水一样日常

作为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一名签约的对外汉语教师,应玮老师平均每周20课时,每学期的授课班级三到四个,每个班级上的课程类型都不一样。直接面授的留学生多达百人,国别也是多种多样,地域分布各大洲。以本学期为例,应老师担任了四个国际班,四个课型,三个水平层次的基础汉语教学工作,面授的留学生总数超过120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稳稳地站在讲台上,保质保量地完成这看似普通的每周20课时教学任务却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以零起点的语音教学为例。虽然教材上的内容很简单,但一旦学习的对象是来自第一语言系统各异的外国学生时,事情就立刻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只是照本宣科地讲授,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学生都掌握不了要领,离开了老师的带读就又开不了口了。”为了达到尽可能理想的教学目标,应玮老师在备课上狠下功夫。除了深耕教材上的内容,她搜集了大量与教学相关的汉语语音基础理论、学生母语的语音基础知识、已有的语音教学方法及相关的教学案例。即便经历过几轮相同课型的教学,但每次面对新生,她都要提前了解他们已有的语言学习背景,对备课内容或练习重新审视、调整。

日常的教学中,无论是什么课型的教学,应老师都千方百计地让班里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练习的机会,使他们有信心有兴趣学习汉语。面对性格腼腆的学生,她会给予及时地鼓励;面对性格过于外向的学生,她又要适当地约束;面对淘气贪玩的学生,她总能温和又不失力量地批评引导。对于后进的学生,她也不轻易放弃,主动约谈,了解其所思所想以及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安排合理的时间补课,帮助他早日跟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对于插班重修的学生,谨慎签写“免听申请书”,主动联系教务员查询系统,将之安置在尽可能有利于其入课堂学习的班级。

此外,对应老师来说,加班加点地批改作业、给学生及时的学习反馈,如同喝水一样日常。“还要考虑所授课学生的课堂表现,不断调整自己授课的方式。” 应玮老师总是随身携带一个黑色的笔记本,记录着每天需要处理的各种教学相关的事宜,记录着学生们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以便后续提醒其需要重点练习的内容。

除了上述基本的教学任务外,应老师还承担了语言进修生B课程组长的管理工作以及国教系硕士研究生的部分实习指导工作。无论是对加入本课程组的实习教师,还是对自己所负责指导的实习生,她都尽己所能给予细心认真地指导。老师们给她的评价就是“认真”。一点点小问题,别人总以为做得很好了,她却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来。此外,她通过微信、电子邮件、亲临课堂听课、组织组内教研活动等多种途径了解实习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及所遇到的问题,给予相应的指点和帮助,以助其顺利完成既定的各项实习任务,从中收获宝贵的第一线教学经验。

对待留学生要“同心同理,正向引导”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汉语国际教育的老教师,应老师在认真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以外,不可避免地会时常面临各种跨国界、跨文化、跨信仰、跨种族问题的拷问。

应老师说,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来中国求学的留学生们,无论学习上还是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困惑。他们时常像好奇宝宝,上课下课,线上线下都有问不完的问题。身处异国他乡,他们又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他们来说,一周能固定见几次面的老师,微笑着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不厌其烦在学习上给他们答疑解惑的老师,是他们心里在异国他乡遇到问题时可以交流、解惑或者求助的理想人选。因此,许多知识性教学以外的灵魂拷问或者日常生活帮助的需求就由此而生了。

“老师,为什么中国人……?”“老师,我在路上看到中国人……,为什么他们这样?”“老师,我想……,你觉得我可以怎么做?”“老师,我想……,你可以帮我?”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老师都静静地听完他们的表述,先站在他们的文化背景和立场上去体会他们的感受,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们、安慰他们,然后引导其用同样的同理心来更客观更全面地看待所遇到的人或事,潜移默化地使其走出困惑,更好地理解新环境里的人或事,保持积极、正面的处事态度,增加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作为一名矢志从事语言教学的党员教师,除了兢兢业业地完成日常教学、班级管理及课程组管理等本职工作以外,应老师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要求,一如既往秉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每年的寒暑假,积极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各类研修课程的学习、投稿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及期刊,自觉主动更新专业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学术素养,了解本领域的行业发展趋势,拓宽原有的知识面和研究视野,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不断地对自身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进行自我革命。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入职以来,应老师利用暑假休息的时间,先后参加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高级讲习班”、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暑期高级研讨班”、复旦大学“语言学暑期高级讲习班”等短期进修课程的学习。在不影响学院安排的日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她还要求自己每年至少参加2-4次专业领域的学术工作坊讨论或者国内国际的学术会议。最近的一学年,应老师经过努力投稿,获得了6次国内国际学术会议的与会邀请,参加了“第15届对外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汉语进修教育研讨会”、“第二十届汉语词汇语义学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四次会议,并作了3场小组报告和1场展板报告,跟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与讨论,获益匪浅。

对于未来,应老师自信满满:“我的目标就是做一名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


【采访后续】

“你们眼中的应老师是怎么样的?”采访的最后环节,我们来到应玮老师的课堂,随机采访了班上的几位留学生。

计算机181班的一名留学生说:“应老师上课的时候会用很多办法教我们说汉语,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明白上课的内容。我真的很喜欢应老师。”“应老师是我的汉语老师,我在她的帮助下学会了中文和汉字。” 另一位来自墨西哥的留学生说。





上一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
下一条:我院党总支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