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人文学院开展“感恩聚力、实干争先,践行‘八八战略’,弘扬中华文化” 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5-12 09:14:5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主题教育学习,深入理解浙江省“八八战略”实施意义,5月11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师党员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近距离感受中华文脉赓续和新时代浙江风采。

       作为杭州新文化地标,杭州国家版本馆在馆藏展品、建筑设计、艺术审美等方面都极具研究价值,按照场馆的布局,主要参观了“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等三个主题展区,和“版印江南—中国版画版刻版本展”特展区。“博览古今事,物藏世代珍。”四个场馆用珍贵文物呈现,图片,书画、视频,数智技术等形式,梳理了从史前开始长江下游版本文化发展的脉络,浙江文化研究成果,诠释了版本的内涵、版本审美、版本与生活、版本技术发展和价值等,展现了浙江历史文化名人思想内涵和开创性贡献。其中展出的《永乐大典》、《四库全书》、《避暑山庄十六景图》、《芥子园画谱》、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各种版本的《红豆》等文化古籍、刻本、印本、文物、手稿、档案、雕刻让教师们纷纷开始了现场教学,中文系易翔宇老师说“我们前几天上课刚给同学们讲过徐渭的杂剧《四声猿》,在这里现场教学肯定更直观,同学们理解得也更加透彻,在这里讲中国文化我们也更有说服力”。

   版本作为文化的载体,被称为“金种子”,其对国家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参观让教师们深刻感受到版本背后的文化创造力,江南文脉绵绵不绝蓬勃的生命力,更加坚信自身使命,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同时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浙江省持续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决心,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必将取得更丰硕的文化建设成果。

   参观结束,教师们表示要发挥新文科优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同时也认识到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学院将凝心聚力、整合资源,在教育教学领域开展“大调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发现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打通堵点难点,推动学科发展,为赓续浙江文脉,建设文化浙江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赵静 复审:房纪东 终审:邵莉敏




上一条:【主题教育】人文学院赴省内兄弟高校学习调研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行“飞桨踏浪迎亚运,逐梦竞渡醉龙舟”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