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商务汉语专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2-25 14:50:10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的培养对象是母语为非汉语的具有高中以上(含高中毕业)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培养计划的制定遵循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教育教学原则,以汉语言、商务、中国社会文化为主要课程。课程设置务使学生具有较高水平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熟悉现代商业领域的常识与基础理论,了解中国文化、当代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动态,具有熟练运用汉语语言进行跨文化交际和商务沟通的能力,成为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标准

1、知识结构要求:

1.1 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掌握汉语标准发音、语音和语调,掌握2500左右的词汇和短语,汉语水平达到HSK5级210分及以上;

1.2 掌握中国人文知识,对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有较全面的了解,熟悉中国国情及各项政策;

1.3 掌握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熟悉中国商务文化。

2、能力结构要求:

2.1 具有较强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2.2 熟练运用汉语从事商贸活动、经贸合作的能力;

基础课程:

一年级、二年级:汉语综合、汉语听力、汉语口语、汉语阅读、汉语写作。

专业核心课程:

三年级、四年级:商务汉语综合、商务汉语口语、商务汉语听说、商务汉语阅读、商务汉语写作、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外贸函电、跨文化商务交流、中国当代经济、

入学特色:

1、取得HSK四级180分及以上者并通过学院组织的二年级入学考,可直接插入二年级学习。

2、取得HSK四级240分及以上或者HSK五级180分及以上者并通过学院组织的三年级入学考试,可直接插入三年级学习。

就业情况:

由于毕业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并且懂得商务方面的知识,比较容易在中国或自己国家找到工作,就业方向有:

1、进入中国的公司工作。

2、做贸易,将中国的物品贩卖到自己国家,把自己国家的物品贩卖到中国。

3、作为中国公司的代表派到自己国家公司工作,如中国银行驻外办事处等。

4、做翻译,在中国公司或者自己国家的公司担任中文翻译。

5、做导游,可专门接待中国旅行团。

6、当中文教师,可在自己国家的国际学校当中文老师。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