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2-25 23:00:4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中国文学及中国文化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审美表达能力、文化的当下及跨国应用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网络传媒、政府机关、外事、对外语言文化交流等企事业部门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层次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自建成到现在,经历了大规模有深度的教育教学改革。一,突破传统,狠抓学生的听说能力与文化感悟能力,举办以学生自创为主的小品、相声、诗歌、散文、话剧、舞台剧等的年度语言文化艺术展演,带领学生进行年度的城乡语言文化田野调查,举办年度语言文化调查展演。二,立足当下,激发学生的读写意识和文化应用能力,大一大二学生举办以100篇为训练量的导师制“百篇作文”,训练学生创作小说、诗歌、散文以及应用文写作等的写作水平,举办年度成系统的学术讲座,鼓励学生创办刊物、新媒体,开设专题讲座等。三,发挥学校与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优势,强化汉语国际教育,组织高年级学生与学院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与汉语国际传播活动。四,突破传统的以老师为主的授课方式,开展研讨式教学,突出培养学生的沟通表达、团队合作、创新意识、批判性思维能力。

本专业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就业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近5年分别98.97%,97.47%,99.20%,100%,100%,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党政机关、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外事文化部门等的中坚力量。考取研究生的学生数量也不断增长,绝大部分被全国“985”、“211”重点高校录取。随着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海外项目的拓展,本专业同学赴海外深造的学生也持续增长。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谈专业

Q1: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中国大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如何?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是老牌专业,也是基础专业,出现于十九世纪末。建国以后,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以及民智的启发,文化受到重视,很多高等院校开设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改革开放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进展很快,目前几乎所有的综合性大学、专业院校的中文系及相关院系都设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一个多世纪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了大批知名学者、教授、作家、记者、剧作家以及夸专业的经济学家、播音主持人、文化传播者、社会活动家,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Q2: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中国文学及中国文化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审美表达能力、文化的当下及跨国应用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网络传媒、政府机关、外事、对外语言文化交流等企事业部门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层次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Q3: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理论课程有:文学理论、写作、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语言文化学等。

实践课程有:名师系列讲座、“作文百篇”、年度语言文化艺术展演、年度演讲比赛、年度文艺展演、年度城乡语言文化田野调查及其展演、年度学生自设讲座、年度学生个人成果展、专业阅读能力训练、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毕业见习、毕业实习以及各类学生项目立项、学科竞赛、职业资格证书、创业、参与教师科研、发表论文等。

Q4: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不以学术型、研究型的精英教育为取向,而以语言文化的当下和国际交流、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语言文化教育为取向,强化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强化应用语言文化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写作能力、文学审美能力、文化应用能力。

Q5: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观念转变难,将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从知识型人才“转化为语言文化的当下应用”型人才,即以语言交际能力、写作能力、文学审美能力、文化应用为主的能力型人才,必须提高专业的语言文化应用性。

Q6:社会上是否有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一般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的是传统的知识型人才。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国大学史上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是老牌专业,也是基础专业,目前几乎所有的综合性大学、专业院校的中文系及相关院系都设立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传统专业,各高校招生人数向来有增无减,尽管社会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但总体上趋向饱和。这种认识完全忽视了专业的创新性、应用性,忽视了语言交际能力、写作能力、文学审美能力、文化应用在现今社会的真正价值。

Q7: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就业?

能胜任文化、教育、出版、网络传媒、政府机关、外事、对外语言文化交流等企事业部门的工作。

Q8: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对本专业的满意度怎么样?

自贯彻落实“将知识转化为语言文化的当下应用能力”的办学理念以来,本专业的转专业率很低,考研率、就业率很高,毕业生对专业的满意度较高。

Q9: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借助工科优势,由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指导,隶属学院的浙江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非遗传承教学基地、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孔子学堂、和风文学社等组织的学科竞赛已成为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

国家级竞赛有: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和《演讲与口才》杂志社举办(多年来共获团体一等奖两项,个人一等奖三项,团体二等奖两项,个人二等奖两项,团体三等奖四项,个人三等奖十五项,优胜奖十项);全国大学生职业汉语大赛(国家劳动部、国家职业汉语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国家语委和《语文建设》杂志合办。共获一等奖五项,二等奖十项,三等奖十二项)。

省级竞赛有: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大赛(浙江省教育厅举办)(两届共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优秀奖一项;浙江省大学生演讲大赛(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两届共获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两项)。

校级竞赛有:浙江科技学院诗文朗诵大赛;浙江科技学院人文知识大赛;浙江科技学院精英杯辩论赛;浙江科技学院精英杯演讲大赛;浙江科技学院口才大赛;浙江科技学院一对一辩论赛;小和山高教园区四校辩论赛、浙江科技学院主持人大赛、浙江科技学院普通话大赛等。

Q10: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哪些校内外实习基地?

校内实习基地有: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浙江科技学院语言应用研究中心等;孔子学堂、《承报》社、博雅文化传播中心、学校、学院各行政部门;和风文学社、疯狂演说营、职业汉语协会等各类校级社团。

校外实习基地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西冷印社、杭州大剧院、古荡文化站、留下街道、安吉孝源街道等,精英在线等十多家网络公司。



下一条:商务汉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