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冯青龙先生讲述中华剪纸艺术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3-14 14:49:19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3月12日,文化大观园第11讲在浙江科技学院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报告厅(A3-211)举行。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人、杭州全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青龙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中华剪纸》的精彩讲座。

冯老师从当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的形势切入,为大家阐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国际上日益显增,而剪纸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作为汉语国际教育学生的我们理应学习并传承。冯老师还系统地向我们讲述了剪纸艺术的历史起源、内容、以及它的使用价值和独有的魅力。

冯老师首先通过多媒体向全体学生展示了一部分剪纸作品。作品中有龙的形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红楼梦》中的人物逼真,金陵十三钗每一个女生都有着自己的特色,生动传神;还有我们中华中传统的“福”字、“喜”字,形式多种多样。在欣赏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被剪纸艺术的魅力所吸引,时不时发出一阵感叹声。

接着,冯青龙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发展历史。剪纸起源于纸出现之前,大约在2500年前,人们当时刻在石块或者木头上,这便是剪纸艺术的雏形。随着时代的发展,剪纸艺术在我国民间逐渐兴起,它的题材内容丰富,包含人物、花草鸟兽等,能反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冯老师还介绍了剪纸艺术在当今服装、家居和工艺品等领域中的应用,认为剪纸艺术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引领时尚潮流,中华传统文化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听完冯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最让人期待的剪纸操练环节终于到了,冯老师亲自上阵,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去剪,老师在用媒体展示了几幅对于初学者而言相对简单的图案,供大家自由选择。这时,大家便忙起来了,有的同学选择了集合图案,有的同学发挥想象自创作品,场面很热闹。老师在指导同学们的时候说:“剪纸要用心,一开始可能只是模仿,慢慢地你就会融入自己的想法,知道哪里该剪什么样的图案了”。看来,这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最后,冯老师亲自为大家现场展示了剪蝴蝶,得到了大家一致的欢呼和感叹!冯青龙老师的剪纸技艺可以说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了,他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完成蝴蝶的裁剪,活灵活现,让人赞叹不已!冯老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华剪纸艺术的特有魅力!

文稿:孙晓硕 沈一帆;摄影:袁轩


上一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下一条:无问西东,但作春秋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