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解锁沾桥,传味承礼——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制团拾古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8-11 21:35:5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83,实践团成员到达村委,与当地村民共同开展特色团子制作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对制作团子的阿姨们进行了采访。从与阿姨的交谈中了解到,传统上,团子是一种用于祭祀、庆典的食品。人们在房屋上梁、家庭新婚、小儿满月等特殊时日会制作团子,一起品尝。这是人们表达喜悦以及传递好彩头的一种方式,也是增强与邻里亲友之间感情的重要纽带。现如今,村民们也将团子作为一种日常美食享用。

随后,实践团的成员加入了阿姨们的队伍中,满怀期待地制作起团子来。成员们跟着阿姨的动作,把馅料包入团子中,用模具把团子压成荷花状,再上锅蒸。经过了20分钟的等待,团子出锅了。成员们嘴里尝着香喷喷的团子,心里感受到了极大的成就感。

此次活动使成员们体会到了传统美食的魅力和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传承成员们都有不同的体悟和感受。傅铖娇同学很喜欢自己亲手做的团子,她说道“自己上手体验,捏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刺猬团子,感觉十分有趣,体会到了制作团子的独特文化和意义。”程雅婷同学欣喜地说道“小小的团子还能做成一条龙和金元宝,有机会想看看成品

团子不仅是沾桥村民在传统节假日的主要食品之一,也是传承和弘扬当地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传统技艺体验”的形式,实践团成员在沾桥村循迹“八八战略”,传承沾桥文化。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也将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谱写青春新华章!



上一条:访乡贤,述旧事——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跟随乡贤脚步见证沾桥情怀
下一条:童心绘亚运,阅读延书香——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三家村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