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概况
党建概况

浙江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隶属浙江科技大学党委,人文学院党委更名于2021年4月,前身是2014年7月成立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2020年5月调整为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委。

学院党委现有党员180人,其中教工党员38人,占教工总数的56.72%;学生党员142人,占学生总数的25.18%(研究生党员94,本科生党员48);下设6个基层党支部,教师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4个(研究生3个、本科生1个)学院党委选优配强各支部书记,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落实“双带头”,4个学生党支部书记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和组织员担任。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继续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将政治引领作用突出、领导体制机制科学、思政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建设标准规范改革发展动力充沛作为学院党委的建设目标,努力争创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为创建浙江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打好基础。

学院党委高质量推进政治建设确保政治把关作用到位高水平推进思想建设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到位高要求推进组织建设确保基层组织建设标准规范高标准推进作风建设确保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高精度推进制度建设确保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在党建的引领下,人文学院作为学校应用型、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支撑,学院拥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和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两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开设各类长短期汉语、中国文化进修课程。现有专任教师55人,正高9人,副高12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4人,校“科大学者”1人,校“科大英才”2人。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国语言文化与传播校级重点学科优势,取得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近年来,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国内一级期刊、CSSCI和A&HI等收录期刊发表5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近40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突出学术贡献奖1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陈望道修辞学奖”三等奖1项。

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外国留学生等在校学生500余人。学院重视学生思想建设,从爱国教育、人文素养、廉洁诚信、安全教育等方面加强学生素质培养,紧扣浙江省“两个先行”开展社会实践、学术论坛、党日活动、案例研讨、红色研学等,将应用型中文人才培养与浙地语保、非遗传承、共同富裕、生态文明、社科普及和国际中文交流等有机结合学生理论宣讲、学科竞赛、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成果丰富。仅2023年一年,学院理论宣讲团开展80余场次宣讲,宣讲成果获省赛一等奖1项、校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宣讲作品多次在“潮新闻”“青春浙科”等平台上播放;学生活动获10项集体奖、17项个人奖,其中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1个、共青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示范性团队1个、共青团中央“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1篇、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人,学生科研项目12个立项、获奖2项,学生在省级比赛中获奖38项;28名研究生先后奔赴泰国、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11个国家担任国际中文志愿者承担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在世界各地讲好中国故事。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