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访乡贤,述旧事——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跟随乡贤脚步见证沾桥情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8-11 21:36:5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83日,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乡’约盛夏颂华章,青春聚力正当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乡贤周国平老师的带领下,走访沾桥村,探寻沾桥文化,聆听周边村民对这片土地和他们守望已久的陈列馆的故事。此次走访带给实践团成员对于这个地方独特人文风情的深刻体验。

乡贤周国平老师的介绍,沾桥是一处充满文化韵味的地方,沾桥村村名由来包含沾驾桥之意。在桥两侧的桥联为:“北往南来均沾利济,水将山绕税驾凭临”。周乡贤告诉我们以前的沾桥集市就在河两岸,沾驾桥对于周边村民来说,不仅是连接彼岸的纽带,更是他们情感和记忆的寄托。周乡贤向实践团成员回忆起了上学时光,从家到学校正是沿着河边的路,下雨也不用撑伞,河岸上方有廊坊船可以停靠在岸边,一些买卖在船上进行,河堤上有专门的挂钩。在河埠头上,村民可以淘米洗菜洗衣。实践团成员们也走在岸边,站在埠头上体会当时的生活。

在周乡贤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进入了河岸边的展示馆,静静地欣赏着里面陈列的老物件和传承的历史文化。在展示馆中,周乡贤向实践团介绍着沾桥村历史文物和民间文化,有当地的斗、提桶、村志册、粮食杂志等。

参观完了展示馆,实践团幸运地偶遇到周老先生。周老先生曾经是当地的教师,作为沾桥村的村民,见证了沾桥的发展和变化。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旧时当地有名的家族姓氏——南钱北蔡中马。与周老师的交谈中,成员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沾桥的姓氏文化。

告别周老师后,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万年桥,又名观音桥。这座小桥连接着两岸村民烧香拜佛,蕴含平安顺遂之意。成员们感慨这个小村庄虽然不如城市繁华,但却拥有自己宝贵的自然资源和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村民们以朴素的农耕生活为主,亲近自然,与土地相依相伴。在他们眼中,简单的生活就是真实的幸福。

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沾驾桥及周边村庄的独特魅力和人文风情。它们见证了时光的流转、人们的欢笑和泪水,同时也呈现出一种朴实而真挚的生活态度和家园情怀。




下一条:解锁沾桥,传味承礼——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制团拾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