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田藕齐收稻香溢——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洗藕+捉鳖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8-11 21:32:47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乡’约盛夏颂华章,青春聚力正当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杭州市临平区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开展实践活动。

83日,实践团成员在湾里塘合作社职员袁昕的带领下,对合作社下属田地、荷塘进行了实地走访。沿着窄小的阡陌,袁昕给我们介绍了湾里塘合作社的农业发展板块和主要农产品。据了解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于 2006 7 月成立,是集种植、加工、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合作社。合作社坐落于崇贤街道沾桥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主产农产品有莲藕、慈姑、荸荠、茭白、莲籽、甲鱼等,加工产品有藕粉、净菜等,深受广大顾客喜爱。产品直供明康汇、联华、物美等超市,直销杭州农副物流市场,供应叮咚、盒马、美团等多个电商平台,极大地丰富了杭城居民的菜篮子。湾里塘主营“崇贤四美”:慈菇、茭白、荸荠、莲藕,同时还兼少量水稻种植。


在介绍的同时袁昕还给实践团成员进行了科普教育,让实践团成员对农事作业中的土地管理、水管理、病虫害管理、作物种植、环保措施等农业基础小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随后,在湾里塘合作社职员袁昕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农田边目睹了湾里塘机械化收早稻的盛况。机械作业队的农机手们驾驶着收割机进入农田,准备开始早稻的收获工作。这些农机手都经过专业培训,技术娴熟,熟练地操作着农机,高效地完成每个环节。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实地观看,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机械化收割的高效、快捷与精准。

在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有幸与湾里塘总经理马良浩进行了简短的访谈,让实践团成员对莲藕产业和湾里塘的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马总提到目前莲藕产业最大的难题是销售和技术问题。面对这一问题,他表示未来希望引进更多人才和先进技术。对于公司发展规划,马总迫切希望扩大企业经营范围,进入二产三产阶段。展望未来几年,湾里塘合作社将以深化产业发展为基础,积极探索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模式。

实践团成员在合作社的组织下体验了洗藕和包装藕的过程。实践团成员来到工作车间,只见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分工协作,完成订单。

实践团成员们积极参与了洗藕的过程,王怡雯说:“虽然洗藕是一项辛勤劳动的体力工作,但我可以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洗藕的过程中,我的劳动技能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锻炼。看着洁净的藕段,我就觉得自己的劳动得到了回报,我也更加珍惜劳动价值。”实践团成员陈亭如说到:“之前就有参观过阿姨们包装藕的过程,她们的动作飞快,行云流水,整道工序下来效率非常高。但在自己尝试的时候却频频卡壳,要么就是多斤少两,不能一次称好藕的斤数;要么就是和队友合作的频率不够一致,一个人快一个人慢。体验结束后的感悟就是:耐心和细节在任何事物上都是不可或缺的,哪怕是重复化的工作也是很有讲究的。”

据了解,工作人员大多早上六点半就会到达车间准备开始工作,中午稍作休息后继续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时长八小时。本次活动让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劳动实践技能和适应能力也得到了增强。

在洗藕活动结束后,湾里塘还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捉鳖体验活动,让成员们亲身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活动开始之前,团队成员接受了相关的安全指导和捉鳖技巧培训。在捉鳖过程中,成员们发挥了各自的优势,相互配合,努力捉到最多的鳖。他们用心揣摩鳖的行为规律,使用各种巧妙的方法将鳖引入捕捉装置中。大家互相鼓励,竞争激烈但充满友爱。

捉鳖活动不仅锻炼了成员们的耐心和观察能力,还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在不断尝试和失败的过程中,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分析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通过共同努力,团队成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实践团成员倪李娜说:“捉鳖是一项充满挑战和趣味的活动。捉鳖需要对其技巧进行学习,还需要充足的耐心。因为鳖不仅活动迅速,还善于隐匿自己。鳖又生性凶猛,在抓捕时还要做好防护措施。只有这些条件都具备,才有可能成功抓住。”

在湾里塘合作社中,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了实践的重要意义。正是由于合作社的成立与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踏上了致富之路。青年学生经过实践,不仅挖掘了乡村独特的习俗文化,还构思了新的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上一条:童心绘亚运,阅读延书香——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三家村支教活动
下一条:感怀沾桥历史文化——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采风+访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