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感怀沾桥历史文化——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采风+访谈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8-11 21:31:3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适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八八战略”精神,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约盛夏颂华章,青春聚力正当时”实践团赴杭州临平区沾桥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82日,在在杭州湾里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职员袁昕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前往贤园、古街、四维公园等地采风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传统技艺体验”的方式,探寻沾桥村的发展脉络,以青春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沿着运河边的小径,袁昕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湾里塘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袁昕的介绍下,实践团员了解到,沾桥村位于崇贤街道西南部,塘栖镇北之东,杭城之北它位于京杭大运河东岸,与大运河紧密相连沾桥村的村名由来包含沾驾桥之意沾驾桥位于距塘栖古镇三九路程的京杭大运河东岸沾桥街上它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石拱桥,连接着沾桥集市和古街的灵魂。

实践团成员们行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古街,如同漫步在过去的岁月里,领略到古人的生活方式与智慧这条古街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散发着悠久的历史气息。街头巷尾,古树层林,为当地村民提供凉爽的庇护。

82日,实践团成员有幸与沾桥村的袁经理进行了访谈,让实践团员对沾桥村有了更深的了解。此次约谈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沾桥村目前的产业状况和现有问题,以及沾桥村未来的发展规划。沾桥村的基础设施尚待改善,同时旅游资源还没有实现规模化经营,这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未来,沾桥村将以实际落地为出发点,通过多样化的发展,带动村民丰富产业,提高就业,助推集体经济增收,努力把沾桥打造成城市之外、乡野之中的农文旅目的地。

通过本次采风与访谈活动成员们深刻感悟到,沾驾桥和古街共同构成了这片文化瑰宝。在这里,历史与现代交织,在市井喧嚣中彰显着独特的文化内涵。而成员们最深刻的回忆,莫过于沾驾桥和古街所传递给我们的芬芳文化气息,让人久久难忘。



上一条:田藕齐收稻香溢——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洗藕+捉鳖活动
下一条:八一精神在传承——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退伍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