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风清麦候初,青春绽书香丨人文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5-11 09:07:26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为加强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唤醒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养成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培养专业文化素养,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举办了“风清麦候初,青春绽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推动发展我院师生阅读学习的新思潮。

优秀作品展示

徐潘政

《把一切献给党》是吴运铎一生的真实写照,他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吴运铎用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内涵,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代,是时代最强音,更是无数中华儿女最朴素的心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大无畏气概。吴运铎身残志坚,他身上展现出的的与命运抗争、永不放弃的气概,无论哪个年代的读者,都会热泪盈眶。而支撑他前进的,不是功与名,而是对信仰的坚守和对人民的热忱。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今天,我们重温红色经典《把一切献给党》,重温英雄模范的崇高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牛婉婉

虽九死其尤未悔

——《可爱的中国》书评

“我常常这样想着,假使能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这句话是本书作者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一书中所展现的爱国思想。方志敏烈士在英勇就义之前写下了这本直击人内心深处的绝笔之书。这时的他还正身处在狭小阴暗的牢狱之中, 但他的灵魂和思想早已冲破牢笼的束缚,望向了世界。他用温暖而又充满力量的文字向我们展现了当时中国农民的悲惨现状以及对黑暗统治阶级的憎恨。这本书不仅是当时动荡年代的真实写照,更是革命年代无数爱国之士对祖国的满腔热枕。作者在书的最后表达了他对中国革命美好前景的信心和向往,让我们看到了他坚定的革命必胜信念。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要意识到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正是革命年代无数位方志敏一样的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如今的中国愈加可爱,如今的生活愈加美好。吾辈应牢记历史,不辜负先烈的期望,要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的责任与担当。


陈娇

“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习近平浙江足迹》微书评

视调查研究,历来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并要求年轻干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作为一名有着社会实践调研经验的青年大学生,总书记关于调研工作的一系列要求让我深有感悟,我们要多读有字之书,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的重要理论,我们更要多读无字之书,在开展青年社会实践过程中,大兴调查研究,学在前、走在前,尽早尽快掌握调查研究方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在乡村的广阔大舞台做好调研,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贡献青春力量。


高坤平

《沈阳北大营》微书评

在三月中旬的党员会议中,很多同志都指出自己的不足是对于党史了解不够深入。就我个人而言也是如此,我经常是通过网络得到的碎片化内容。赵静老师建议我们想要了解某个理论,还是要看原著。所以机缘巧合地开启了我和这本书的相遇之路。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想要了解某处历史,可能更多地需要踏进那个地方。这本书的翔实描写让我觉得我放佛身临其境这个北大营。这座历史军营的前世今生、腥风血雨、厚重历史通过作者细腻的描写和科学的态度得以重现,其研究更是使北大营的历史厚度和学术高度得到了升华。作者用档案讲述历史,用照片还原真实,从战场到阅兵到轰炸到重修又到今日的寻常,其中包含的厚重在本书中彰显无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北大营和荆绍福让我对这两句话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知。见微知著,党的百年历程亦是如此,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上一条:五四毅行丨红色毅行,筑梦青春!
下一条: 茶香迎亚运,喜迎八方客丨人文学院采茶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