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海外来风-泰国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茹彦龙的实习生活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6-11-21 15:22:04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赴泰实习 ,传播中国文化

茹彦龙是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班的班长,他是同学眼中的好兄长,老师眼中的好助理。在今年6月底,茹彦龙去了泰国,当起了汉语教师。泰国是除中国外,全世界学习汉语人数最多的国家,不论是小学、大学,私立学校还是公立学校,都会将汉语设为第二外语,所以需要大量汉语教师。此次泰国实习是学院和泰中华文教育基金会(隶属侨办)合作的实习项目。

“我5月份在学校报名(这次交流项目只对研究生开放) 6月底就在泰国罗勇府Wat khothin friendship 42学校实习了。志愿者选拔考试内容分为心理、外语和专业知识考查。建议也想去泰国实习的学弟学妹们,平时在校学好每一门专业课,有时间可以多跟留学生交流交流,这样可以很好地提高自己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热心教学,收获满满的幸福

茹彦龙所在的学校是个小学,学生的英语水平不好,所以他先针对性地向同事学习泰语,再用泰语对教学内容进行解释,还要制作一些手卡方便教学。泰国学生们容易把汉语拼音与英语字母相混淆,而泰语有很多元音辅音是对应或相似的。所以,在教拼音时,他尝试用泰语字母来标注汉语拼音,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除了教学生,茹彦龙还负责给学校同事们培训汉语,会教他们更具交际性的内容,并穿插一些中国文化。

1.jpg

“在泰国实习这段时间,我感到自己的教学技能有很大的提升,比如在制作教学工具,课件方面,对学生的课堂管理能力方面,还有在授课时的自信心。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一定要live and learn 。不断提升自我。教好每一个汉字,每一句汉语。”

“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天都很美好、短暂。泰国学生很活泼,上汉语课也充满热情,还经常画一些汉语老师和自己的画儿,令我很感动。前段时间,我有幸以评委的身份参与了一场汉语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们标准的发音、清晰的思路和出色的表现,让我感到很幸福。”

2.jpg

工作之余,感受异域风情

罗勇府是一个沿海府,周末或闲余时间,茹彦龙就一个人骑自行车去海边,望着无边的绿色大海,品尝鲜美的食物,是他最放松的时候。

“来泰国实习是我第一次出国。中国和泰国有很多文化差异,比如泰国人进门拖鞋的习俗,国内可没有。所以每次上课,我和学生们都光着脚丫或穿着袜子。前段时间,受泰国人民尊敬的国王去世,泰国进入国丧期,学校下半旗,人们需要穿黑色衣服或其他颜色衣服系上黑丝带,但是对上课没有什么影响,我们也不用参加。”

“我所在的罗勇府很安全,泰国总体治安比较好;这儿物价基本上比国内低,但是电子产品价格比较高;泰国是佛教国家,他们的佛教文化和我国儒释文化还是比较相似的,除了少许与宗教有关的事儿(主要是在和僧侣接触时),基本没有什么禁忌。”

3.jpg

4.jpg


上一条:和山青年论坛——相信未来
下一条:省大学生艺术节闭幕 我校两项舞蹈节目喜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