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用职业汉语能力搭建育才桥梁——大学教育与职业汉语能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08-17 23:15:0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语言是文字思维的形式,是交际的工具,如何更好运用这一工具缩小语言专业人才的高校成长历程与之后社会发展的差异值研究,充分利用大学教育提高职业汉语能力,助力成人成才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黄浦江源大讲堂第7讲有幸请来著名张鼎政主任,和同学们共同畅谈大学教育与职业汉语能力的微妙关系。

张鼎政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中心主任,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理事,国家公务员考试、人事考试中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库组建项目负责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命题质量评价指标系统”、“职业技能鉴定命题技术研究课题——发展评价中心(DAC)应用于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的可行性研究”等科研项目负责人,曾受邀在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举办“职业汉语能力与有效沟通”、“职业汉语能力在人才选拔中的作用”等系列讲座,深受广大师生喜爱,今天她来到了科院校园,来到我们身边。

首先,张主任和在座同学提出一个看似普通却意蕴深长的三个问题:我是谁?我喜欢、不喜欢什么?我为什么在这个位置?她结合自己经历和我们坦诚的分享了她的理解,因为深刻的自我认知和不断地尝试才历练了丰富的人生,更亲切地提醒我们,只有知道我们和目的的差距,才可以进一步靠近梦想彼岸。并以此为引,强调职业生涯中有一种能力不可或缺,那就是职业汉语能力。

职业汉语能力就是职业中运用汉语解决问题的能力,它为日常中沟通和交际搭建重要的桥梁。如何提高我们这一方面的能力,她为此以下几个方面的解释:第一、用听、看、思考的手段去了解事实的真相,第二、学会倾听是信息获得的重要途径。这些都是我们在大学中亟待提高,可以完善的。

不仅如此,张主任还针砭时弊,与当前公务员考核相对接,从职业汉语能力的提升甄综述艺培养综合人才。不仅提出在职业生涯中,职业汉语体现在理解和表达文理科思维的兼修,更在于一种职业环境的熏陶,给在座准备考公的学生新的启发和认知,获益匪浅。

对于紧接而来的职业汉语测试,张主任也给在场听众予以全面地介绍和分析,对各个考题、考点提出答题技巧和方向,为职业汉语测试打响崭新第一枪。

整场活动掌声雷动,提问不断,到场听众无不在这里有所收获。这里有耐人回味的解答,有引人深思的提问,语言是文字思维的形式,是交际的工具,用职业汉语规划人生,用语言魅力点亮未来!


上一条:阳光青年活力之旅—我院留学生街舞队赴安吉校区现场教学
下一条:陈思和人文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