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茶琴竹韵第三季——品茶,品味与品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0-14 23:10:4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5月27日上午十点半,雅竹书院博雅茶艺社开展了 “茶琴竹韵” 第三季听琴品茶活动。邀请到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王彦章老师跟我们一起细品竹间香茶、观看大千世界、回味人生百态。

图片1.jpg

喜欢茶的人,一定要读一读陆羽的《茶经》。茶经第一句,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实可以改成,茶者,南方之嘉禾也。茶,草字头下面就是人。也就是说,茶对于人来说,是息息相关的。如今,茶是一种世界风靡的饮品。而它却只适合在南方生长,产量还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又有这样一个道理:你生长在哪里,老天一定会给你一定的资源让你生存,就像任何生物生长环境附近都会有其天敌一样,万事万物相生相克。

游历四方的王老师认为,杭州的茶文化已经失去了它本来的定位。现在西湖附近的茶馆不单单只是喝茶,还有吃饭等其他附加功能,而且价格虚高,俨然成为一种奢侈品,喝茶的多是有钱,有闲或是有心之人。而四川的成都,更接近人间,别有一番风景。到处都是茶馆,喝的是大碗茶,那是一种习俗,已经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再是高高在上高雅的文化活动。

图片2.jpg

王老师现场教同学辨别了各种茶,给大家普及了很多知识,比如绿茶最好用玻璃杯泡,因为作为不发酵的绿茶主要观其形,一般不做功夫茶。而王老师特别介绍了黄茶中的君山银针,泡在玻璃杯中可以看到其叶在杯中三上三下,趣味无穷。

图片3.jpg

有同学询问,到底什么茶最好。王老师道:“越接近原本的,越原始的,越像是茶!”换个说法就是,王老师认为乌龙茶,红茶,黑茶等,经过了多道工序,与微生物发酵,几乎失去了原来的样貌,其形不佳,不过其汤更是养胃,甚至是补品。而绿茶,没有经过发酵,应为最佳!道法自然,回到最初最原始的状态才应是我们要追求的。

图片4.jpg

所谓茶艺,其实不需要过多的展示表演和技巧。如果要解渴,大可冲大杯茶一饮而尽。也如潮汕地区一样,饭后功夫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味佳而又不失于形式,那样的冲泡方法对于他们来说,是习惯,是本来的东西。你也可以在自己的原则上熟悉更多的茶,融会贯通,达到精致的境界。

图片5.jpg

文:辛东玫

图:邹关调


上一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喜迎2016级新生
下一条:考研沟通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