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6-26 16:04:25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6月25日上午8时30分,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第四天的培训课程准时在大数据学院学术报告厅(A4—216)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胡云晚教授主持,培训课程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孙朝奋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简单、易懂、无误的语法教学》。

讲座正式开始前进行了一个受聘仪式。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书记叶晗老师为孙朝奋教授颁发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我院客座教授阵容中又荣幸增添了一名汉语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

DSC_0008.JPG

讲座开始,孙教授首先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汉语国际教学语法必须要简明、易懂、无误。二、语言学专业语法研究和国际汉语教学语法的特点有所不同。三、汉语国际教育对象是学习汉语的非母语学生,绝大部分不懂语言学,对语言学理论没兴趣。这三个问题旨在告诉我们,汉语教师在讲解语法时要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讲,切忌面面俱到。要深入浅出,三言两语解决问题,少讲多练。孙教授以结构助词“的”和复合名词为例,还向我们提出了他的创新提法:名词分三等——似语似词词,有“的”是短语 ,无“的”便是词。令培训学员们耳目一新。

DSC_0030.JPG

下午的讲座孙教授从北京语言大学HSK动态作文语料库出发,选取并统计了其中的大量语料,为我们讲解系词“是”和汉语形容词与对应英语词汇的含义和用法不同。孙教授在美国从事汉语教学30余年,深刻把握了汉语二语学习者的心理和学习特点,以简明无误的讲解为原则,向学员们展示了如“是字句”、“是……的”结构的正确理解和教学方法,角度新颖,视野开阔。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与学员积极互动交流,回答学员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给学员们带来了创新的视角和新思路的启发。

DSC_0071.JPG

教授介绍:

孙朝奋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中文部主任,北京语言大学2010年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97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系,1984年美国俄勒冈大学语言学硕士学位,1988年美国康乃尔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工作。曾经在Language,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ers’Association,Language and Linguistic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96年斯坦福大学出版社Word Order Change and Grammaticalization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2006年剑桥大学出版社Chinese: A Linguistic Introduction, 2015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和王士元教授合编The Oxford Handbook on Chinese Linguistics, 2017 Routledge出版社和Kecskes教授合编Key Issues in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上一条: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顺利结业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