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顺利结业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6-27 13:52:09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6月26日上午8时30分,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第五天的培训课程准时在大数据学院学术报告厅(A4—216)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赵卫东教授主持,培训课程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欧柏林大学的李恺教授,上午讲座的主题是《对外汉语教学学科的发展历程》。

讲座一开始,李教授亲切而又盛大的气场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学员,李教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已经40年有余,是学科的领头人、开创者,他用珍贵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向我们展示了对外汉语学科艰辛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现在,我们的学科从无到有,从初生嫩芽到枝繁叶茂,靠的是老一辈专家学者们筚路蓝缕,辛勤开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与热爱。站在新时代的道路上,学科的接力棒传到了青年学生的手上,李教授殷切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担负起肩上的重任,创造学科辉煌的明天。

DSC_0093.JPG

下午讲座的主题是《从汉语语法特点说起——教师的语言能力与文化素养》,李教授用他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寄语每名培训学员,要多读书,读古书,加深自己的文化素养,沉淀自己的文化内涵。在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要保持健康的心态,采用合适的跨文化交际方法。李教授还和学员们畅谈了美国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对于学习汉语的态度,向我们展现了当代美国社会的几个侧面的图景。

下午5时,为期五天的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小和山温柔的清风和灿烂的暖阳笼罩下顺利落下帷幕。这是一场高水平、国际化的培训班,这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一场思维的碰撞,这是我们浙江科技学院办学水平和治学态度的优异答卷,参加这样的一期培训班是每名培训学员的福中之福。

DSC_0090.JPG

最后一项是结业仪式,由我院杨同用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仪式的有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万健教授,美国欧柏林大学李恺教授,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党院长、书记叶晗教授、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同用教授以及全体培训学员。

仪式第一项由万校长向李恺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我院客座教授阵容中又荣幸增添了一名汉语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

DSC_0060.JPG

第二项由来自复旦大学的准研究生毛方正同学和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研究生吴越同学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两位学员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分享了这五日来的讲座心得,郭春贵老师的谦逊、任鹰老师的细致、李泉老师的幽默、孙朝奋老师的严谨以及李恺老师的开朗给各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着由叶晗教授做培训班结业仪式总结发言,叶教授嘱托我们,汉语国际教育是一项正确的事业,我们要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培养职业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做中外交流使者,和世界人民建立友好关系,要在国际话语里理解、尊重多元文化,要用一颗赤诚之心全力以赴的开拓汉语国际教育事业。

DSC_0096.JPG

仪式最后一项,教授们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杨同用教授再一次肯定了本期培训班的高水平、高规格、高含金量,表达了对五位教授的真诚感谢,对即将奔赴实习岗位的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以及对即将入学的18届研究生的殷切期盼。同时宣布: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顺利结业!

DSC_0119.JPG

撰稿人:关莹

摄影:王康宁


上一条:秋风送爽人文喜迎梦想新青年
下一条: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