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6-26 09:54:01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6月24日上午8时30分,第四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培训班第三天的培训课程准时在大数据学院学术报告厅(A4—216)举行,本次讲座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周毅教授主持,培训课程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泉教授,讲座的主题是《语法教学:原则、策略、方法》。

DSC_0014.JPG

李泉教授在学界颇负盛名,从教30余年,是一位具有深厚理论知识和教学智慧的前辈。讲座一开始,李教授就向我们传达了他对于语法教学的这样几个理念:要树立大语法观,在真实语言环境中教语法,体系内语法和体系外语法并重,语法教学不能仅仅停留在单纯讲解结构的做法,要结合课文,让学生理解深层意思。李教授用《城南旧事》和《匆匆》等文学作品中的句子作为例子,向学员们讲解如何挖掘语言材料的讲解点以及讲解方法。

李教授是国家级系列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的主编,他向学员们阐释了这套教材的编写理念,指导学员在进行汉语教学过程中,要记住教材是教学工具,要灵活处理,摒弃“不逾教材半步的”使用观念,改变“只教教材、只学教材、死学教材”的观念和做法,确立“既教教材,也用教材教语言”的教学信念。

DSC_0022.JPG

今天培训课程的另一个主题是语言教学的宏观、中观、微观信念,宏观的如:语言观、教师观、学生观等,中观的如:教材观、偏误观、备课观等,微观的如:写字观、课件观、对小组活动的看法等。李教授提出了要本着“道路自信”的精神进行汉语教学,树立正确的汉语教学信念。

李教授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亲和友善,今天的培训课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启发了学员们对于汉语教学的深层思考。

DSC_0037.JPG

教授介绍:

李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世界汉语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等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年。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智利、阿根廷、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匈牙利等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汉语语法考察与分析》《单音形容词原型特征模式研究》《对外汉语教材通论》《对外汉语教学思考集》《国际汉语教学探讨集》等5部,主编及合作编著文集、教材等10部,主编国家级系列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发表论文100余篇。


上一条:美国斯坦福大学孙朝奋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任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