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方寸之间,篆刻人生--文化大观园第十讲:篆刻之道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4-03 15:49:10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8年4月2日下午,文化大观园第10讲在我校政务新媒体研究院报告厅举行。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篆刻创作委员会委员沈继良先生应邀为在校研究生讲述了篆刻之道。

868236657904859007.jpg

沈继良先生,1956年生,出生岐黄之家,自幼喜丹青涂鸦,书法篆刻受教于西泠印社总干事,著名书法篆刻家韩登安先生,山水画亦得其启蒙。先生早年与唐云,申石伽,王小摩诸先生同门于清宫廷画家王潜楼先生。先生故后,复从上海书画收藏家朱孔阳先生学习书法篆刻,余时兼习山水,清雅中颇具雄健之气。西泠印社社员林乾良先生总结为“规范,齐全,精炼,美妙,简便,功宏,领先,双栖”之优点。

沈继良先生认为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的完美结合,一方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沈先生对每一次篆刻都是聚精会神,极为认真地对待。篆刻中有“七分篆三分刻”之说,沈先生更是立践了还需“十分心意”的篆刻理念。

615621121504456801.jpg

在授课过程中,先生先是以一段生动的动画带我们走进了篆刻的世界,为我们讲述了篆刻的千年发展史。然后,他从印章最粗略的形式讲起,朱文、白文、朱白文相间,引出篆刻的三部曲:一谓“字法”,二谓“章法”,三谓“刀法”。沈先生的授课循序渐进,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篆刻的讲究,也让同学们对一块块方印产生了敬佩之心。每一块方印承载了不同的使命,记录着不一的故事,有文人志士的愤懑,有柳面小生的爱慕,有官场仕人的权势……

829194396643978388.jpg

沈老师重点强调了字体的选用,篆刻字体以篆书为主。接着,沈老师介绍了章法的不同,大致分为二字、三字、四字、多字等,以先左后右,先上后下的顺序。然后,在白板上书写“安、康”二字,以此二字为例,进行篆刻中最重要的一项---刀法,并亲自示范,引起同学们一阵阵感叹。他指出,拇指食指与中指固定刀杆,斜向左侧,停留在要刻的章上,不能反复刮擦,初学者应按步骤来制作印章,待多磨多刻后,再走自己的风格。在同学们进行创作的同时,他对每位同学进行耐心的指导,让大家对篆刻有了更深的了解。

481130047525827614.jpg

篆刻艺术是一项磨炼人性格的细活,设计的专注,雕刻的坚持、一刀一笔都需要气定神闲的心态,更要有孤芳自赏的恒心。


上一条:我院接受教学工作审核性评估迎评情况第二轮督查
下一条:人文学院迎评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