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工作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6-08 23:44:3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于2014年7月正式成立,由原语言文学学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原国际教育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机构、校艺术教育中心及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合并组建。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高素质、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注重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培养,接轨社会需求,重视实际效果。

学院现设中文系、汉语国际系、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内设教学、科研和学生活动机构,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一个研究生专业以及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两个本科专业,建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省社科普及示范等两个教学基地。

学院正式在编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行政及教辅人员16人。在编教职工中,高级职称比例占38%(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者占85%,其中博士15人。现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63人,包含研究生、本科生、语言生、短期生在内的外国留学生1400余人。2015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的对外汉语教学,开设各类长短期汉语、中国文化进修课程以及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本科专业,还为留学生开设汉语言、太极拳、中国书法、中国画、陶艺、茶艺、中国烹饪等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课程。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在我校进修汉语的大部分学生均取得优良成绩。与此同时,学院还接受德国以及其他各合作院校的校际交流生以及实习生来校学习。

学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现有学科的优势,形成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学科团队,新立项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4项,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在国内一级期刊、CSSCI和A&HCI等收录期刊发表论文8篇,出版专著、译著及编著共计8本。虽然建立时间短,但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发展潜力深厚。未来,学院将秉承“博雅、开明、融和、创新”的院训,坚持特色发展,争创一流。


上一条:大学生新生入学心理适应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