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学生组织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01 16:38:2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

第一章 学生会规章制度总纲

一、学生会工作人员要爱国、爱党、爱校,坚持正义,反对一切不良之风。

二、学生会工作人员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学生会工作原则和组织纪律。

三、学生会工作人员要努力贯彻执行学生会的章程和决议,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学生会的各项工作。

四、学生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团结合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五、学生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乐于开拓、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勇于承担。

六、学生会工作人员要作风正派、谦虚严谨,能够虚心听取他人建议,也要知错能改、实事求是。

七、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学习态度要端正,目标明确、勤奋刻苦,能够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八.学生会工作人员严禁酗酒、说脏话,在公共场合不穿拖鞋、短裤,自觉维护学生会的形象。

第二章 学生会考核制度

第一条  考核目的是对学生干部在学生会期间为学校所做的工作和在工作中的表现,以考核的方式加以全面反映和鉴定。

第二条  考核主要内容为基本素质考核和能力水平考核两方面。

(一)基本素质

1、政治素质要求学生会干部政治立场上要坚定,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在工作实践中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分析和解决问题。

2、工作素质要求学生会干部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具有全局观念、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地在同学中开展工作。

3、作风素质要求学生会干部具有过硬的作风素质,即实事求是,敢想敢干,坚持原则,朝气蓬勃,坚持民主集中制,能经常性地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4、品德素质要求学生会干部具有较好的品德素质,为人诚实,即任劳任怨、助人为乐、团结同学、诚实谦虚,勇于开展自我批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5.学生会干部筛选应该体现良好的民意,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必须由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此产生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推荐成为校团委学生会成员备选供校团委核查选举。

(二)能力水平

1、决策能力要求学生会干部在组织每一项活动时,能够把握大局,抓住主要矛盾果断决策。这也是学生会干部领导素质的主要标志。

2、组织领导能力要求学生会干部能团结一致,善于协作,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

3、宣传鼓动能力要求学生会干部在主动学习理论的同时善于用语言表达思想,把握好说话的机会和分寸,同时还应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使自己的工作意图得到明确的理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公关能力要求学生会干部善于同学生交往,能与周围同学友好相处。

5、调研能力要求学生会干部能够深入到学生中去,掌握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要求,通过分析研究,总结内在规律性,改进相关工作。

6.学生会工作人员应该是学有余力且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30%以内,且无课业不合格情况

第三条 考核办法

1、建立《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档案》。

2、每学期期末进行考核,考核方式请参考考评细则。

3、学生干部根据考评细则进行考核,评分最低且相差较大的人员需主动与所属部门部长及时沟通并作出调整。

第四条 考核工作的注意事项

1、考核工作是一项原则性极强的制度,有关部门应充分重视。

2、学生会干部自任命当天须建立考核表。

3、每学期进行一次自我总结及组织评定。

4、执行主席负责整体把握考核各部门部长。

第五条 考评形式

学生会干部考评实行百分制,内容分为日常考勤50分和学期考评50分,其中,日常考勤中的会议考勤部分由办公室负责,活动考勤部分由各部门自行统计,活动考勤表每月月末由办公室收齐整理。每学年上半学期根据考核得分评选优秀干事,下半学期根据考核得分评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规则根据各部门的人数比例和评选名额数量,分配至各部门一定名额,部门内根据考核得分确定人选),考核分存在重大悬殊者为不合格,其余人员皆为良好。

第六条 考评细则

(一)日常考勤(50分)

1、会议考勤(20分)

每人起始分均为20分,根据出席学生会例会及另行通知的学生会会议的情况实行考勤,无故迟到一次扣1分,旷会一次扣2分。如有病假、事假必须提前向各自分管主席说明,并事先填写好请假单(若请假,但没有填写请假单者仍视作旷会)。累计三次旷会则该项作0分处理,累计四次旷会,自动离职。

2、活动考勤(30分)

1) 主动报名并参加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大型活动的工作者,以2/次进行加分,30分封顶,加分方式按照执行表上的人员名单进行加分。

2) 在学校或学院组织的大型活动中,相关负责人事先确认出勤名单中的人员,所有确认参加的学生干部必须提前到场,服从安排,活动中原则上不能提前离场,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说明,若未作说明,则此次分数无效,情况严重者将给予学生会内部通报批评。

3、学年考评(50分)

1)主席团年度综合考评(25分),主席团成员根据学生干部本学期的工作表现做出学期综合考评,并进行打分。

2)学生干部互评及自评(25分),根据学生干部一学期中各自的工作表现进行相互评价,在每学期期末采取无记名投票,每人投票数根据优秀学生干部名额个数而定。最后每人得分=得票数/总票数*25。(50%)根据学生会干部自己填写的学期考评自核分表进项算分(50%

第七条 奖惩事项

1、按照考核制度,任期结束后将按照考评细则对其表现进行评价。

2、对于积极配合各部长副部长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表现突出,并能提出对所开展工作有所贡献者,在任期结束后颁发优秀学生干部奖项。

3、对于表现较差者,将通报批评,年终不予以奖项评比的资格。

第八条 部门管理

1. 为响应学校要求,加强学生会内部凝聚力和办事效率,特此将职能相同或相近相关性较大的部门进行合并发展。学生会组织不应重叠与复杂,为此对于学生会部门的架构进行调整,学生会下设六个部门:办公室、体育部、外联部、文艺部、组织部、社团服务部,对原先部门职能冲突的相关部门进行了筛减与合并,做到各部门职能效率最大化。

2. 对于学生会部门宣传部进行相关的职能整改,与社联协商将挂靠在学院名下的相关职能相同相近或相关性较大的社团进行合并整改。

3. 对于院会里的每一个部员每学期将上交相应的考评自核分表,算作期末考评的一部分分数。

第九条 组织架构

1. 响应校团委要求,对于组织架构进行精简完善,学院学生会同样以“主席团+工作部门”作为组织架构模式进行分工合作。

2.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设立为3人,并设立一名执行主席进行统筹,由考核考评及其他因素决定轮换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并与校团委学生会进行有效联动。

3. 学生会成员预期招募30人,由于部门的删减及合并,由主席团成员协定各部门的人数规划与分配,优先分配由于部门合并而业务较为繁重的部门,各部门设置工作负责人两名,工作人员不超过5人。

第十条 其它事项

1、学生干部要求辞职,需提前半月并以上交1500字退会申请方式提出申请,并由主席团审批并备案。

2、对不能胜任工作或违反管理制度的干部应自动辞职。

3、若有触犯国家法律或违反校纪者,一律免职。


第三章 会议制度及请假制度

第一条 学生会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和全体大会,并做以会议记录。

第二条 对于不能到场者,先向分管主席说明情况,得到批准后,填写请假单,打印后交由部长,部长及时交给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以存档。

第三条 凡未及时请假或未提交请假单存档,均视为请假无效,考核时应扣分处理。

第四章 信息及物品管理制度

第一条 作为学生会成员中的一员,必须做到对工作保密,尤其是对策划案等文件的保密。不得私自转移、利用文件。如要参考借鉴,需告知主席团成员,由主席团决定是否给予参考借鉴。同理,各部门进行工作时需要明确分工,具体落实到人。努力做到创新,勿照搬照抄。

第二条 对于收到的通告或通知,务必认真阅读之后再回复,回复格式为:姓名 收到。

第三条 若需办公室进行短信发送,请各部门联系办公室的分管主席,并进行短信初步拟写且注明最终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办公室会对短信进行修改,将信息准时发送。

第四条 对于已采购的物品,需填写物品登记表,活动结束后需做好扫尾工作。对于恶意损坏学生会公共物品及财产的情况,将视情况赔偿或处罚。



上一条: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章程
下一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届研究生会人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