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文化传承发展与浙江精神创新 ——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01 10:00:35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20年10月31日,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之一的“文化传承发展与浙江精神创新论坛”在浙江科技学院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省社科联和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指导,由浙江科技学院社科联、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联合主办。



    论坛紧扣“建设‘重要窗口’: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省年会总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发挥浙江“三个地”优势,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浙江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这一总体目标,全面解读“文化传承发展与浙江精神创新”两大主题的理论与实践,不失为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本次学术年会分论坛共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主会场的各位专家通过主旨发言,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阐述了论坛主题。


浙江精神创新

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胡坚教授在题为《用文化的眼光看浙江精神》的报告中指出,学习弘扬浙江精神,要进一步以文化的眼光看浙江精神,把文化与精神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浙江精神是浙江文化的核心与灵魂。以文化的视野解读浙江现象和浙江精神,全面深化浙江精神研究,才更深刻地认识和感悟浙江的精神内涵、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浙江精神的梦想和担当。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教授的报告《浙江现象与浙江精神》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充分肯定了浙江省蓬勃旺盛的发展态势,阐释了浙江省的独特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总结出了由于坚持自主自强自立,“无中生有”,敢于“小题大做”,勇于创业创新的浙江精神而取得辉煌发展成就的浙江现象,并通过探究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一文,提炼出注重工商的文化传统、自主创业精神、讲究实效和务实精神、注重亲缘和准亲缘人际关系等四种浙江精神。




文化传承发展

基于文化典籍的视角,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的报告《传统文化典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分别从文化典籍价值观的创新发展、话语载体的转换、交流方式的发展以及呈现手段的创新等角度详细阐述了文化典籍“两创”的核心价值观,并提出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的“两创”、“两相”“两有”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和创新文化典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



上一条:【硕彦讲坛】第80讲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64讲
下一条:【硕彦讲坛】第65讲暨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五十八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