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施春宏教授谈三一语法的语境观及相关教学策略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13 16:03:3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4月12日,“硕彦讲坛”第85讲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67讲在闻理园A3-211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施春宏教授作“三一语法的语境观及相关教学策略”学术讲座。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师、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报告由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税昌锡教授主持。


税昌锡教授主持学术讲座

施春宏教授分享三一语法的语境观


施教授近年着力从事构式语法、语体语法、韵律语法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和教学研究,并积极开展语言学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学转化与科学普及工作。独撰《形式和意义互动的句式系统研究—互动构式语法探索》《汉语动结式的句法语义研究》《词义结构和词语调节的认知研究》《语言在交际中规范》等著作,合撰《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三一语法:结构·功能·语境—初中级汉语语法点教学指南》《应用语言学理论纲要》《语言哲学对话》等著作,出版专著性教材《汉语纲要》《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概说》和《汉语基本知识》系列四卷(语音篇、词汇篇、语法篇、汉字篇),并合作主编《汉语语体语法新探》。



参会人员聆听讲座


施春宏教授首先介绍了“三一语法”的来源,并阐述形式结构、功能作用与语境之间“一分为三”“合三为一”教学理念的相互联系及转化。强调语境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语言点的教学要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语法点要放到特定语境中讲解,这样教师才能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进行有效教学。

在讲座中,施春宏教授详细介绍了《三一语法:结构·功能·语境—初中级汉语语法点教学指南》这本著作,并将它定位为:新手教师的向导、熟手教师的参考、求职试讲的淘宝。熟读此书的人都获益匪浅,也建议国际中文教师们进行阅读学习。除此之外,施教授还推荐了两本专著性教材—《汉语纲要》《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概说》,这两本教材致力于让基础教材跟上学术前进的时代步伐,及让一线教师发现知识建构的路径策略,也欢迎广大中文教师们阅读此书,建议国际中文教师们努力学习前沿性知识,向学术发展前沿的研究位置靠拢。

施春宏教授强调,教语法就是教语境。三一语法语境观的核心思想:语境也是语法,用法是语境知识的结构化概括,教语法本质上是教用法。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学习者年龄、国别、认知水平、生活阅历等的不同,并根据学习者的不同背景设定不同的教学语境。在设置语境时,还要考虑到教学时间与教学效率。施教授还特别说明,语境的模拟性受教学内容、教学场景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教学的模拟性不同于真实性情景,二者不可混淆。教师应善于利用语言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到做事中,因此设置教学语境尤为重要,场景切换也非常必要。

最后,施春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撰写著作中的心得感受。施教授指出,只要静下心来,就一定能做成一些事情。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专注学术研究,不要怕吃苦,做学问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坚持才有希望。

  本次讲座不但让与会者对三一语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而且打开了与会者的学术研究思路,拓宽了研究领域与视野,为接下来的研究学习提供了有力帮助。



文稿:李淑婷

图片:许赞

审核人:金素芳





上一条:【硕彦讲坛第86讲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 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68讲】通知
下一条:硕彦讲坛第85讲暨教师教学发展论坛、 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67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