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吴应辉教授解读美国就业汉教硕士成长历程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3-28 10:13:42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8年3月18日上午,硕彦讲坛第29讲暨习得论坛第二百二十七期(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三十三讲)在我校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应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美国就业汉教硕士成长历程的叙事比较研究》的精彩报告。总支书记叶晗、副院长杨同用出席讲座。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和外校师生聆听了报告。

吴应辉教授首先用一组充满活力的照片向我们展示了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的优秀毕业生在美国的精彩生活。他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对口就业率——尤其是出国对口就业率——低,是此次研究选题的主要缘由。此次研究的方法是叙事比较研究。接着,吴教授用详实的数据和材料向我们介绍截至2017年8月底,中央民族大学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就,以期对于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学科建设有所启发。吴教授表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在美国找工作比在中国还要容易,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并不夸张。

接下来,吴教授报告了中央民族大学“1+2+X”中外联合培养模式下的优秀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总结归纳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在美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可能性和需要具备的条件。其中,掌握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一技之长”成为毕业生成功的重要因素。中外联合培养提供的丰富实习机会、家庭支持、导师引导等因素,也对学生顺利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一部分,吴教授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几点对于国际汉语师资培养的建议。为培养更多掌握“双语双文化”基本素养的“超本土汉语教师”,中外联合培养和定向分层培养应该成为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科招生和建设的重要参考。重视真实、回归人本的叙事研究作为一种研究方法,或许也能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有所启发。讲座最后,吴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师生合影。

文稿:吴越,摄影:吴雅萍


上一条:【硕彦讲坛】第31讲暨习得论坛第二百三十一期
下一条:【硕彦讲坛】第29讲暨习得论坛第二百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