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教学教务

关于开展本科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审核评估的通知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7-05-16 07:48:33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一、评估目的与对象

开展本科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审核评估可推进学校本科专业建设和改革,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二级学院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也是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本次专业认证评估的对象是除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德国ACQUIN认证专业外的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对象为接受认证评估专业所在二级学院。

二、评估的范围和重点

专业认证评估的范围: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七个方面。

学院审核评估的范围: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院特色七个项目。

评估的重点包括:

1.课堂教学检查:专家通过听课看课,了解专业课程教学与学风情况;

2.教学文档审阅:主要是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试卷、实验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3.师生访谈:专家将随机抽调若干学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深度访谈;

4.走访:专家将实地查看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资源,了解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情况;

三、评估程序

1.学院和专业自评:各专业对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制定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见附件1),撰写《专业评估自评报告》(见附件2,注:毕业要求达成度可以采用课程成绩分析法和调查问卷法两种或其中之一;若采用课程成绩分析法,可评价全部课程,也可仅评价专业核心课)、《专业状态数据表》(见附件3),准备相应支撑材料;学院评估按照审核评估七个项目撰写《二级学院自评报告》(见附件4),字数一般不超过4万,其中存在问题、原因与对策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7月初,二级学院负责提交上述文件电子稿到评建办叶老师。

2.专家网评:专家提前一周进行《专业评估自评报告》和《二级学院自评报告》审读,完成“专业评估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表”和“学院评估自评报告专家个人分析意见表”。

3.专家现场考察:专家组分别听取二级学院和专业汇报,独立开展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实验室等教学设施,查阅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试卷(每个专家不少于3门课程)、实验实习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近2届),并记录各项考查活动评价,分别填写专家工作手册的相关表格。最后由专家组提交各专业评估分析报告和一份学院评估分析报告。

4.评估反馈及结论:评估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专家组要对照评估范围,对每一个要点和指标进行定性评判,形成结论(P、Pc、Pw、F)。根据各要点结论(P、Pc、Pw、F)情况,专业认证评估结论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有一个F,该专业认证评估即为不合格;专业家根据自评报告及专业分类P、Pc、Pw数量确定优秀、良好、合格。其中,优秀、良好比例不超过40%。

四、评估结果应用

学校根据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评估专家意见,将作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年度评优、专业招生计划、专业动态调整和专业建设重点投入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评估工作,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教学院长是直接责任人。各学院应认真准备好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评估所需的专家工作案头材料(见附件),明确专业负责人与联系人。请各二级学院将审核评估工作小组、专业负责人与联络人名单,于5月5日前发评建办叶老师349766260@qq.com,联系电话:85070129。

7月15日前:提交学院自评报告及专业自评报告;

8月30日前:整理好相应支撑材料;

9月15日前:各学院组织自评自查,完善评估报告及资料;

10月20日左右:学校组织校外专家进校对全校专业进行评估;

10月30日前:汇总全部专业评估结论及专家评估报告。

附件:

附件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docx

附件2:专业自评报告撰写.doc

附件3:专业数据采集表.zip

附件4:二级学院自评报告基本要求.docx

教务处

2017年5月4日

附注:专业认证评估和学院评估须提供的材料

1.专业自评报告

2.学院自评报告

3.专业状态数据表(按专业汇编成册)

4.学院教学述职报告

5.在校生学生名单(按年级)

6.专业教师名单(按专业)

7.评估当周专业课表(以教务处教务管理系统为准)

8.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2013版)

9.课程教学大纲汇编(2017版、2013版)

10.近二年专业教材汇总清单(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以下同)

11.近二学年试卷

12.近二学年实习实验报告及汇总清单

13.近二学年课程设计汇总及清单

14.近二学年教案

15.近二届毕业设计(论文)及汇总清单(按专业)

16.教学基层组织活动记录本

17.近二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单位汇总表

18.实习基地一览表

19.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和记录


上一条:浙江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落实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下一条:浙江科技学院关于2017届毕业生换证考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