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教学教务

关于开展2016年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6-03-31 10:27:18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方法、手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鼓励优秀教师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具有深刻的认识、独到的见解和浓厚的兴趣。

2、鼓励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高水平教学名师和教授申报,鼓励教学方法灵活、有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价效果好的课程申报。

3、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一定的建设基础。

二、申报范围

1、申报课程必须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专家和社会业界同行的好评和认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教学效果好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量大面广的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创新创业类课程,校级以上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等资源积累比较丰富的、课程质量好的将予以适当优先。

三、建设任务

1.教学内容与资源。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碎片化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形成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短视频模块集。每个短视频以5-10分钟时长为宜,针对各模块知识点或专题应设置内嵌测试的作业题或讨论题,以帮助学习者掌握学习内容或测试学习者学习效果。每门课程应有负责人介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预备知识、教学辅导、参考资料、考核方式、在线作业、在线题库和在线答疑等。

2.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需求。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

3.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插入式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反馈、线上线下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

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4.教学效果与影响。要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内容、反馈,全面跟踪和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行为,改进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促进因材施教。

5.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为2年,要求在2017年面向学生进行基于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试点期间,要加强网上辅导和答疑,课堂讨论时间一般不少于课程总学时的一半。项目结题时,需要提交:在线开放课程网站、总结报告、改革方案(含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计划、实施方案等)、学生学习情况调查报告、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以及相关教学研究论文等其他成果。

四、注意事项

1、学校将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资助3-5万元/门的建设经费(根据课程而定,含视频制作费)。

2、已建成的在线开放课程先在校内实施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混合式教学。校内试用效果好、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可发布到公共慕课平台,面向校外学生开课,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凡获学校立项的项目,其项目成果归学校所有,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享有使用权。课程须面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如校内试用效果好,发布到公共慕课平台,所得知识产权收益由学校和项目团队协商解决,项目团队产权比例不低于30%。

4、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年4月20日。请各部门积极动员老师申报,申报书纸质文档(一式两份)和汇总表经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行政楼-425),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fdc@zust.edu.cn。

联系人:应卫平

联系电话:85070230

附件1.浙江科技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浙江科技学院2016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doc


上一条:浙江科技学院关于2016届学位论文检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统计正式出版教材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