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硕彦讲坛第108讲暨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72讲——语言学为什么能够深深地吸引我们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9-22 11:03:38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9月21日下午,学院特邀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齐沪扬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语言学为什么能够深深地吸引我们”主题讲座。本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部分师生在闻理园A3-211学术报告厅参加讲座,其他师生则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税昌锡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主讲人齐沪扬教授的研究领域及相关学术成果。齐沪扬教授,现为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与对外汉语教学。在《中国语文》、《中国语言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40余种,承担并完成各级科研项目20多项。



        齐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了语言与语言学、语言和科学、语言和历史、语言传播、语言资源、语言应用以及生活中的语言等七个板块,全方位阐述了语言的发展演变和语言学的重要性。


        一是语言与语言学: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语言的这门学科就是语言学。二是语言和科学:语言学与化学、生物学、数学等学科息息相关。三是语言与历史:语言的发展演变背后都有历史变迁的缩影,我们要研究语言,就必须先了解语言发展的历史。四是语言传播:汉字在外传的过程中,对朝鲜、日本、越南等国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佛教文化的传入也影响到了汉语,例如,汉语声调“反切”的理论是受转读佛经的启示而建立的,汉语的外传为其他民族语言注入了新鲜血液,而其他文化的传入也对汉语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如今的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就是要培养高素质的汉语人才,就是要致力于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五是语言资源: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资源,对语言资源应当积极保护、科学建设。六是语言应用:齐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举出许多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生动例子,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汉语的博大精深、奥妙无穷。七是生活中的语言:语言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关乎“你、我、他”。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齐教授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历为例,娓娓道来,其中穿插的生动有趣的故事,更是引得现场笑语不断。同学们不禁感叹:从事语言学研究的人真的很敬业,很可爱,很值得我们喜欢。


上一条:人文学院党支部骨干党务工作培训会召开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学校举行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