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党员谈】 周佳灵:围绕中心 改革创新 立德树人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9-04-13 14:25:11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九个年头,也是来校就职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间,本人亲历了学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迈上新征程的背景下,全面推进“大学梦”的关键时期,见证了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现代化应用型办学、国际合作交流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图片999.png

入职后,我一直负责学院的团学工作。依据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我认为新时期团学工作的关键在于围绕中心、改革创新、立德树人。围绕中心、改革创新要求我们在开展团学工作时,要重视求特色、深内涵、创品牌。可以从“理念”、“行为”、“视觉”三个维度着手。一是要有科学的、创新的、符合学院工作重心、工作特色和前进方向的工作理念;二是要打造自成体系的、特色鲜明的、符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工作平台,并以这些平台为载体开展系列团学工作和活动;三是要在工作中形成一套具有识别度,并与理念相契合,与平台相匹配的文化形象设计、宣传用品设计。在团学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团学工作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为评价标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锤炼工作成果。

图片zzz.png

立德树人,首先,要做到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即坚持遵循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尊重阶段性需要,了解青年学生心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真正让青年学生成为团学工作的主角;其次,要强化团学组织思想引领,面向学生不同阶段精神需求、不同时期教育需要,改革创新思想引领的目标、内容、形式和方法,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思想教育活动,引领学生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再次,建立健全实践育人制度,引导青年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服务社会,鼓励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深入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训、院训精神,培养学生成为新时代的梦想新青年;最后,完善团学干部培养培训制度,在对学生团干部的选拔、考核、培养、淘汰过程中,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关爱的原则;加强团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把锤炼坚强党性放在首位,把践行严实作风作为关键,常态化开展团干部成长观教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文稿:周佳灵


上一条:喜报/我院研究生吴雅萍同学荣获西班牙拉斯孔院讲课大赛第一名
下一条:喜报 |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2019届毕业考研录取光荣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