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 | 人文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春逢谷雨晴”活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5-11 09:12:04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2010年联合国将中文日定为每年4月20日中国传统节气“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为迎接2023年第十四个联合国中文日暨第四个国际中文日,积极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文联盟联合推出的“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的“国际中文日”活动的号召,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与人文学院汉语角联合举办“国际中文日·春逢谷雨晴”活动,以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与学校的中文学习者共庆欢乐节日,共叙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摩洛哥、哥伦比亚、乌克兰、比利时、韩国、印尼、孟加拉、约旦、津巴布韦、阿拉伯等多个国家留学生参与,共同庆祝国际中文日,感受中文及中华文化的魅力。

活动在国际中文日宣传视频中拉开帷幕。中文作为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是中国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媒介,在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文交流、美好共建、民心相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设立“国际中文日”增进了世界人民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也让外国学习者在活动中提升了中文学习兴趣。

活动中还播放了一期“谷雨”宣传片,在场同学共同学习了解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并欣赏了因谷雨而创作的乐曲演奏《谷雨——雨境幻》,倾听风吹鸟鸣,漫步雨中幻境,感受春的美好,迎接夏的到来

近期,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正准备各国孔院教师选拔,以及有准备赴任的志愿者教师,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董伟杰、李秀珍、曾奕和蒋雨馨参与活动,她们刚结束任期回国,作为有经验的志愿者教师,向在场同学们分享海外中文教学经历,传递教学及生活经验。

四位志愿者教师都曾在泰国任教,她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任教学校的情况,包括地理位置、工作与住宿环境,教学任务及学生特点等,叮嘱即将赴任的志愿者应当带哪些行李,如何面对工作及生活上的难题,克服文化差异问题。最后还讲述了自己在海外教学中遇到的趣事,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受,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勇敢开启汉语教学之旅。

为增加活动趣味性,更好展示中华文化,活动设置了手工制作环节,在场的同学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共同制作宫灯和团扇。

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最富特色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材料分发完毕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动手制作。完成宫灯需要图案彩绘、框架粘合、彩灯安装等步骤,同学们互帮互助,中国同学向外国同学介绍宫灯来历,讲解如何制作,大家做成的宫灯各不相同,有的绘上了国旗,有的是可爱卡通画,还有一些绘着中国画以及代表美好祝愿的汉字。

第二个手工制品是团扇,“团扇摇摇,美人袅袅”,团扇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也引起了在场学生,特别是留学生的兴趣。大家手拿胶水,将花叶等材料粘在扇面上,认真点缀着自己手中的团扇。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交流创意,其乐融融,沉浸在手工制作的快乐之中。

活动接近尾声之时,同学们一手提着宫灯,一手拿着团扇,向镜头展示自己的作品。在“国际中文日·春逢谷雨晴”活动中,同学们交流互助,感受到了语言的重要性以及中华文化的魅力。此次活动增进了中外学生的沟通互动,展现了中外学生的友好交流风貌,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的信心。



上一条:八一精神在传承——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退伍军人
下一条:五四毅行丨红色毅行,筑梦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