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校召开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4-18 13:57:05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4月13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牵头召开的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研讨会在政务新媒体研究院会议室顺利举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余东升先生和美国日内瓦学院副校长刘建平先生应邀出席会议。教务处、人文与国际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余东升先生以新工科与通识教育的使命为主题,讲述了新工科的提出、新工科与新文化、工程文化的构成、打造新的工程文化是工程通识教育的核心使命四个问题。余东升先生表示,哈佛模式的通识教育虽好,但未必适合中国理工科学校。

刘建平先生从大学教育的起源、大学教育的品质以及文理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相关性等方面做了一系列阐述,并介绍了美国日内瓦学院的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他提出文理教育、通识教育应该融合到培养计划当中,以此保证大学教育的品质。

我校教务处负责人路胜利老师、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叶晗分别对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的思考和我校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交流。

各与会单位负责人分别从就如何做好我校通识教育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团委负责人认为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通识教育中的作用;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提出应将创业教育和通识教育融合,为给本科生提供一种创业的体验,为学生未来的创业播下一粒种子。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参与讨论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通识教育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的,要重点解决学生的知识结构问题,要让正确的价值观、社会责任感、人文与艺术之美成为学生生命中所需要的东西。

当前,我国新工业革命提速,全球化进程深化,新经济发展加快,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次会议围绕着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深入展开,为我校准确把握社会发展需求,构建和实施适合新工科教育发展的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具备良好综合素养的应用型人才,起到一个指明方向的作用。

IMG_3861_副本.jpg

IMG_3824_副本.jpg

IMG_3876_副本.jpg


上一条:【梦想文化节·和山烟雨沏新茶】竹间行复采茶时——校园开放日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特色活动
下一条: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