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圆桌论坛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2-12 15:19:25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12月11日晚,人文学院在A3-211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关于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圆桌论坛。论坛邀请了多位学界知名专家,就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是人文学院副院长胡云晚,出席的专家有辽宁师范大学的李宝贵教授、浙江大学的李旭平教授、吉林大学的秦曰龙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宋晖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的王辉教授和暨南大学的王衍军教授。参会人员包括人文学院的部分教师和2023级硕士研究生。


        李宝贵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的选题与申报书撰写”。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挑选、设定和规划研究课题以及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的核心环节,强调选题的重要性,要求、原则和技巧,并分享了自己的选题模式。此外,他也高度重视课题申报书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最后,教授分享了自己申报课题的经验和体会,鼓励在座的各位要锚定目标,勤奋努力。李宝贵教授的真知灼见和丰富经验对学院教师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启示和指导。


       李旭平教授演讲主题是“欧洲浙籍华裔传承语研究与展望”。李教授调查分析了欧洲浙籍华裔传承语的现状,探讨了语言活力和语言认同对青少年华语传承学习的影响。他提出了明确教育目标、解决语言认同和测评语言活力的核心任务,探讨了三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具有实践价值的建议。李旭平教授的见解丰富了教师和学生对海外华人社区的认识,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思考。

 

       秦曰龙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专栏建设的思考”。秦教授从如何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秦教授强调了专栏建设的国际化、多元化和交叉性,注重关注新兴领域和前沿问题。秦曰龙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宋晖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汉语教学之易”。宋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和深入浅出的解释,阐述了汉语教学的特点、易处和解决方法,提供了汉语学习在汉字、声调、语法方面易学的例子。他强调实用性和趣味性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教师应结合学生的需求和兴趣,将语言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最后,宋教授介绍了混合式教学形态,包括线上和线下教学、个体和小组学习结合等,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提高学习效率。宋晖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为从事汉语教学的老师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建议。


       王辉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国际中文教育的六大转向”。王教授指出,随着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正在经历六个重要转变。中文从国际语言向世界语言转变,中国从语言大国向语言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需要实现一系列根本性转变,使中文成为推动强国建设的强大力量。王教授从六个维度阐明了这些转向的内涵和重要性,并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我们需要创新和改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以适应这些变化。


王衍军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两份中文教育标准(《职业中文能力等级标准》和《国际中文教材评价标准》)2023年12月8日发布的现实意义。王教授阐述了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重要性,以及为职业发展、教材评价和学习目标提供的参考依据。教授还介绍了相关合作项目,提出目前教材编写所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以拼音教学为主的解决方案,同时强调并未忽视汉字的重要性。王衍军教授的演讲不仅加深了教师对这两份标准的认识,也激发了学生对职业汉语的热情和兴趣。


       最后,学院教师就本次论坛的各项议题分享了观点和看法,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次圆桌论坛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专家学者们就国际中文教育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建议。



初审:人文学院研究生会

责审:吴雨薇

终审:胡云晚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2023年第4次党建工作例会暨综合考核年度总结会
下一条:我院陈海芳老师获中文联盟数字化教学“金牌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