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硕彦讲堂】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莅临我校讲座——汉语并合造词对词义结构发展的影响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5-14 13:47:05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微信图片_201805140817552_副本.jpg

5月11日上午9时30分,硕彦讲坛36讲暨习得论坛236期在浙江科技学院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学术报告厅(A3-211)举行。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张博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汉语并合造词法对词义结构与词义发展的影响——兼谈并合词的理解与教学问题》的精彩讲座。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杨同用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广大师生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博教授开篇直入,从前期相关研究简述、并合造词法对词义结构的影响、并合造词法对词义发展的影响、并合词的词义理解与教学问题四个方面阐释了这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第一、前期相关研究简述。这一部分主要从汉语并合造词法的特质及形成机制展开。并合造词法指将两个音节共同承载的语义归于其中一个音节,为构造复合词提供语素或造出单音节词的造词方式。对照“缩略”和“词素义并合说”分析了汉语并合造词法的特质。立足于汉语词汇特征和文学特征对并合造词法的形成机制进行了探讨。

第二、并合造词法对词义结构的影响。张博教授提出“用并合法构造的并合语素与其他语素复合而成的双音节词(并合=复合词),其词义结构不再是线性的,而是层级结构。”并合-复合词词义结构具有隐形层级性,这使词义的理解不能透过表层语素意义的加合、补充或融合扩展来达成,而要通过表层语素识别出其所并合的原词。如果原词及其并合形式不太常用,并合-复合词的词义识解就相对困难。

第三、并合造词法对词义发展的影响。这一部分主要从以下三点展开:1、丰富了汉语词义成分的多义化路径;2、并合义与本义或源义关系疏离;3、多义词与同音形词的关系更为纠结。

第四、并合词的词义理解与教学问题。张博认为要“关注学习者并合词的词义理解困难、帮助学习者形成由单及双的词义识解策略”例如:要帮助学生理解“输密码”的“输”是“输入”;“麻酱”的“麻”是“芝麻”。

微信图片_20180514081411_副本.jpg

讲座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张教授请教“并合词”相关问题,张教授的解答使广大师生对“并合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场的师生们皆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撰稿人:吴夏梦

摄影:许依莹

2018年5月14日


上一条:【本科教学•书记院长谈特色】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一体两翼”多层次、立体化培养应用型中文人才
下一条:文化进社区,公益暖人心——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双百双进”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