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硕彦讲坛第33讲暨习得论坛第二百三十三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蓝生教授莅临我校讲座——试谈语文词典的收词、释义与配例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4-27 09:19:40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4月18日下午15时30分,汉语国际教育论坛第36讲在浙江科技学院政务新媒体研究院学术报告厅(A3-211)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部委员,文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组长,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试谈语文词典的收词、释义与配例》的精彩讲座。

227905973183782914.jpg

讲座伊始,报告厅座无虚席。伴随着阵阵掌声,江蓝生教授开篇直入,从语文词典的收词、释义、配例三个方面阐释编写词典时的主要注意事项。江蓝生教授以《现代汉语词典》为例,把收词、释义、配例的原则方法都详细的进行了阐释。她认为,任何辞书都有缺点。因此,江蓝生在编写新一版的《现代汉语大词典》时,格外注重继承与创新,不断为我国的辞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81114101972574864.jpg

江蓝生教授说道:“收词、释义、配例是语文词典的三大支柱”,她主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具体的阐释。

一、收词。首先要根据词典的性质、对象、规模从宏观和微观上进行具体分析。宏观上就是要摸清词典的定位,才能准确找准要收进词典的词汇。微观上就是要区分词汇词和语法词,根据语义透明度强弱进行区分取舍,区分构词模式能产与否,能否类推等。江蓝生教授用如:“收大车不收大树”,“收鸭蛋不收鸡蛋”等生动形象的例子阐释了收词的方法。同时她强调,收词时要选择词义透明、结构能产、可类推、使用频率高的词汇。江蓝生教授通过例举了《现代汉语词典》中的例子清楚的说明了收词对于词典编纂的基础性作用。

二、释义。江蓝生教授认为,释义的总要求是准确桥当、通俗明了、简明扼要。注意区分概念义附加义。释义时一定要力避同义词循环互训或递训,以今释古,以普释方,释义一定要注意精细化以及义项的增补。结合语言背景和具体语境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江蓝生教授认为,词义发展是由具象发展到抽象,并例举了大量的例子进行现场分析,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三、配例。江蓝生教授引用了法国《小拉鲁斯插图新词典》的一句话,即“一部没有例句的词典只是一堆枯骨”来强调配例的重要性。江蓝生教授发现现在词典的配例中常见的毛病有例句不具体,不能补充说明词义;例句意思不完整,缺乏必要的语境;例句不典型,没有单用例;例句不简练等。她认为词典的配例是非常考验编者的语言表达能力、概括归纳能力以及广博的语言知识,因此在字典编纂和校正过程中配例是最难做的工作,但也是最能学到真东西的工作。江蓝生教授用她深厚的语言文字功底列举了她做的一些配例,现场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震撼不已,十分钦佩。

最后江蓝生教授说编纂《现代汉语大词典》虽然辛苦但是也十分的有趣。她认为编撰词典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仅科学性强,多学科交叉还需要编者拥有广博的知识;词典编撰是永无止境的,永远有遗憾的,因此需要有献身精神。在场师生掌声雷动,久久不息,为江蓝生教授这种献身精神感动不已。

429922167370056567.jpg

江蓝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实践是研究的土壤,经验是研究的需要,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学问,才会有所成就。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和提问,江蓝生教授都进行了耐心而又细致的回答。

江蓝生教授在讲座中的真知灼见令与会的所有师生热血沸腾,意犹未尽。


上一条:文化进社区,公益暖人心——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双百双进”系列活动
下一条:【梦想文化节·和山烟雨沏新茶】竹间行复采茶时——校园开放日暨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