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梦想人文 > 正文
梦想人文

梦想课堂十六讲——如何撰写新闻稿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5-09 10:44:11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5月8日下午三点,我院梦想课堂第十六讲在孔子学堂进行。此次梦想课堂由我院的冯芹老师主讲,以“如何撰写新闻稿”为主题,为大家详细讲解撰写新闻稿、人物采访稿等新闻类文章的方法和技巧。

1.jpg

冯芹老师从新闻的定义开始,向我们介绍了新闻分为消息、通讯、和评论,并以具体例子展开了对消息写作的讲解。一则消息由标题、消息头、导语、躯干、背景、结尾组成,冯老师着重讲解了新闻标题。“我们现在许多同学编写新闻稿的时候,并不是很重视标题,其实标题是至关重要的,标题是吸引读者的关键。我们做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也一样,标题的编写是个重点。”冯老师说,标题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的阅读量,尤其在现在的新媒体时代,大家都是先看标题,所以现在有“标题党”的出现。我们在编写新闻标题时,要活用各种标题形式,比如一问一答、解释说明、设下悬疑等,多利用问句和惊叹句来渲染气氛。与此同时,也要兼顾标题的排版美化。虽说要吸引眼球,但是一定不能题不对文,新闻标题要抓住实在的东西,标题中的事实与观点必须与正文中的内容本质一致。

2.jpg

讲到通讯,冯老师拿出我院自己的微信平台中的新闻通讯作为例子,阐述了消息与通讯的区别:消息只是陈述新闻事实,不展开情节,而通讯是详细的报道,非常注重新闻细节。通讯具有新闻性、形象性、引导性。冯老师说:“通讯就是讲故事,通讯写得好不好,关键看你会不会讲故事。”对于我们现在接触的最多的人物通讯来说,撰写时,要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征、动作、观点等,精选人物故事情节,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从而生动地揭示人物精神。

3.jpg

在本次课的最后,冯老师对校园新闻写作总结了几点现存在的问题,并一一举出实例供大家探讨,主要有标题不规范不生动、导语冗长、内容流水账、和结尾画蛇添足等。也有同学提出问题与想法与冯老师交流。

4.jpg

结束之后,有同学说:“开始有点懂得怎么去写好一篇新闻稿了,冯老师今天讲的都是纯干货!”


上一条:“五四毅行”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人文学院寝室文化节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