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正文
平台基地

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0-12 14:59:48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浙江科技学院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3月,是全国首家针对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类重要文化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的专门机构,旨在以“国际性、综合性、战略性”的眼光,对浙江传统村落进行全面的田野调查,建立完整的资料档案,在充分发掘其丰富的农耕文化、生态文化、宗族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研究其格局、建筑、非遗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的保护标准与方法,探寻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培育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的理念与模式创新,从而为有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与技术支撑,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文化国内、国际传播的载体和平台。研究领域涉及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咨询等。

长期以来,浙江科技学院发挥以工学为主,文、理、经管、艺术、教育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优势,根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促进浙江区域文化发展的需要,以古村落文化非遗传承教学为特色,大力加强汉语言文学、城乡规划、建筑学、艺术学等相关专业的特色建设和教学改革,实现了非遗传承教学的专业化、课程化、常态化和社会化。2013年1月,省教育厅、文化厅联合批准我校为“浙江省古村落文化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研究中心由文化学、语言学、民俗学、艺术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农学、林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遗产学、教育技术学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现有校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50多人,具有开展跨学科交叉综合研究能力强的突出优势。近年来,中心共承担30余项国家、省、市级纵向及横向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成果奖6项,厅级以上人文社科成果奖1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1.传统村落文化研究;

2.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研究;

3.安吉美丽乡村文化研究。


上一条: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