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学教务 > 正文
教学教务

关于安吉校区书院经典阅读沙龙选聘指导老师的通知

作者: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日期:2018-03-15 09:11:41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为鼓励学生广泛而深入地阅读经典,拓宽知识视野、贯通古今历史、融会中外文化,打破专业藩篱,安吉校区将依托于书院开展经典阅读计划,通过阅读经典,培养学生培育良好阅读习惯、提升修养与审美、健全思辨能力,在学识、道德和人格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为确保达到良好的效果,拟在全校选聘优秀指导教师,所有阅读经典沙龙活动均利用课外业余时间。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阅读书目与工作内容

1.书目选择:指导教师可结合自身专业,从图书经典性、思想性、知识性、前沿性和可读性出发,选择经典书目,并牵头负责组织研读及导读,内容可以涵盖“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明”、“哲学与宗教”、“经济与社会”、“自然与生命”、“全球化与领导力”等。学校根据师生意见评选,最终选出有特色的、能够引领阅读文化的经典书目。

2.阅读计划开展形式:1. 采用网络课程平台(BB平台、智慧树平台或其它)。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网上自学,完成相关的视频学习、讨论、答疑和阶段测试环节,线下教师和学生结合阅读主题活动集中研讨;2. 名师开设“经典研读课”。学生通过阅读纸质名著,做好读书笔记,指导教师进行线下集中研讨,组织开展线下读书活动,从课内到课外构建立体化经典阅读体系。

3.指导教师工作内容:负责组织开设导读读书会(沙龙),明确线下具体活动内容,负责一本或多本经典书目的阐释工作,指导学生进行拓展阅读和交流讨论。阅读过程中及时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阅读动态和进展、要及时提醒和督促、解答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等。

4.活动地点:秀竹书院读书堂,最多可容纳40—50人,每个沙龙固定人数30人,其他感兴趣的同学根据时间及场地容量欢迎随时参与。每场沙龙时间地点实行预约制。秀竹书院负责宣传记录。

二、指导教师选聘及要求

1. 我校在职教师(包括任课教师、行政人员、辅导员等有教师资格证老师);

2. 综合素养高,对某领域经典书目有深入研究的浓厚兴趣,能开展独特的指导工作;

3. 愿意利用课下业余时间指导学生,擅长与学生交流;

4. 每位教师可申请1-2本左右经典图书指导工作;

5. 指导教师要每学期至少组织4次线下参与式沙龙活动。

三、指导教师工作考核

1. 考核内容:按照30人左右组建一个标准小组,报名人数在50以上的按标准进行拆分,根据指导记录进行核算,包含导读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指导方案适合经典阅读和学生特点,可操作性强且执行良好。

2. 面授环节:均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线下参与式沙龙活动,并做好纪录,包含时间、地点、内容。(原则上不低于4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小时)

3. 考核办法:每学年总结一次,根据秀竹书院等级记录,活动内容的实际效果,学生的参与度、活动组织的丰富度、学生获奖情况等。

4. 考核奖励:视指导工作情况与成效,计算工作业绩。

四、指导教师选聘程序:

1、有意担任经典阅读指导教师的教师请填写《浙江科技学院经典阅读沙龙指导教师申请表》,附指导方案。

2、经学院同意,3月23号之前直接将电子表格或纸质版照片发到845742335@qq.com,杨亚琼。联系电话:0572-5661423;15858299565。联系地址:安吉校区行政楼202(教学事务中心)。

3、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秀竹书院将报名的学生分配到指导教师名下,可定期开展活动。

教务处、安吉校区教学事务中心 学生事务中心

2018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选修“智慧树慕课”课程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校级教学团队验收工作的通知